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今天凌晨台北時間3時18分逝世於新加坡中央醫院,享壽91歲。

現任新加坡總理、也是李光耀的長子李顯龍(Lee Hsien Loong),今天凌晨4時許於個人臉書宣布了李光耀逝世的消息,並將他的臉書背景照片換成父親李光耀的黑白照,寫有李光耀的生卒年為「1923-2015」。李顯龍並於臉書中感謝各界的問候。

新加坡總理辦公室已經發布李光耀逝世的聲明,其網站也已刊登了此一消息。有關李光耀葬禮的消息將在不久之後宣告。

總理總理辦公室的聲明指出,李顯龍非常沉痛地宣布,他的父親、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已於凌晨3時18分在新加坡中央醫院安詳離世,安排公眾瞻仰儀容及葬禮的相關程序將於稍晚公布。

今年91歲的李光耀於2月5日因感染嚴重肺炎,被送入新加坡中央醫院治療。總理辦公室2月21日首度發布李光耀住院消息,新加坡各界也透過社群媒體等不同方式表達對他的祝福,盼其早日康復。

李光耀住院後,網路一度傳出已經病逝消息,總理辦公室則在2月26日發布聲明闢謠。2月28日再聲明病情稍有好轉,使用鎮靜劑和呼吸輔助器,另持續服用抗生素。3月6日及13日均曾說明病情沒有大變化,醫師仍繼續觀察。

3月17日、18日、19日、20日、21日、22日連續6天持續發布聲明,強調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的李光耀病情惡化。不少媒體獲悉總理公署公告後,分別聚集在中央醫院一樓大廳,關注最新情況發展。

李光耀(Lee Kuan Yew)生於1923年9月16日,祖父為新加坡船主,父親曾任石油公司的高級職員、珠寶商。新加坡萊佛士學院畢業。1946至1950年曾赴英國倫敦經濟學院、劍橋大學和中殿律師學院深造,隨後取得律師資格。

1954年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成立,他是共同創始人之一,隨之當選秘書長,並於1959年6月出任新加坡自治邦政府第一任總理,統治新加坡長達31年5個月,至1990年卸下總理職務,迄至2011年均續任內閣資政。

李光耀與台灣的關係密切,曾訪問台灣超過25次以上。1993年4月的辜汪會談首度在新加坡舉行,李光耀更是重要推手並積極促成,終讓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首次雙邊正式會晤。

李光耀的配偶柯玉芝是印尼第四代土生華人,比李光耀大兩歲,中學時在萊佛士書院認識了李光耀,1946年兩人赴英國留學,又在倫敦見面,從此發展為情侶。據說她的英文水準比李光耀更好,李光耀的演講稿全都由她負責。

李光耀共有三個孩子,依次是李顯龍、李瑋玲、李顯揚。李顯龍為現任新加坡總理;李顯揚曾負笈英國劍橋大學,得研究工程科學碩士學位,曾任新加坡電信局總裁及民航局主席等職務;李瑋玲則從事醫生行業。2015/03/23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