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姚碩彥/台北】台灣與美國今(1)日上午由外交部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J. Marut)代表,在台北賓館宣布成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並簽署瞭解備忘錄。這次瞭解備忘錄將台美現有的人道援助、公衛、環保、能源等合作計劃案,予以制度化,以利台美進一步的擴大合作。

簽署儀式除由張小月及馬啟思代表簽署,並由美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助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及外交部政務次長高振群共同見證。芮福金是繼2012年前任助理國務卿費南德茲(José Fernandez)訪華以來,美國國務院訪華的最高層官員。

外交部表示,台美近來在國際人道援助、公共衛生、環保、能源、科技、教育及區域發展等實質議題上,不斷強化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建立國際互動交流的平台,近三年來已共同成立「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PILP)、「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EP),並合作於本年3月在我國成立亞太區域「伊波拉防疫訓練中心」提供區域內各國專家參訓。我國政府與民間在全球關切的各項重要議題上,展現的專業能力,深獲國際間好評,美方多次公開表達讚揚及肯定。

基於上述台美在各議題上的合作經驗,「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的成立,將以具體作為落實美國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及前任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所稱許的台美「重要安全暨經濟夥伴」關係,亦充分彰顯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近日公開表示台美「全面、持久且互惠」的夥伴關係。未來在此架構基礎上,台美雙方將持續在各項共同關切議題上進行合作,攜手為國際社會貢獻所長,為促進亞太區域乃至全球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共同努力。

芮福金致詞表示,GCTF成立和備忘錄的簽署,不僅強化美台之間更廣泛的合作,也提供絕佳的平台,擴大我們在亞太地區和全世界的共同參與。他說,美國和台灣的企業界一向以創意、膽識、國際視野、人才培育來驅動社會發展,如今發展為活力充沛的社會,政府除了制定和推廣相關政策,也敦促企業界投入資源改善我們的社會與環境,能見證這個富有創新與創業精神的政策啟動,著實令人高興;這個架構也是里程碑,訴說台灣由國際援助接受者轉變為提供者的成功故事。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馬啟思表示,GCTF將美台之間的合作平台制度化,進一步擴大美台關係的亮點。美台長期建立互利互惠的緊密關係,實踐民主方面更是志同道合的夥伴,如今雙方在眾多領域攜手合作,範圍遍及亞太與世界各地,去年,美台共同應對全球多項重要挑戰,例如透過國際環境夥伴計劃與區域夥伴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問題;向中東受戰亂影響的難民提供人道援助;向西非第一線醫護人員提供防護衣、資金和訓練,以控制伊波拉疫情;在亞太地區推廣再生能源等。GCTF將以上述成果為基礎,持續開創新方法,運用美台的專業與團隊合作,共同為區域和全球做出貢獻。2015/06/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