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據法新社報導,美國與古巴明天將恢復凍結半世紀的外交關係,掃除冷戰殘餘之一;古巴紅、白、藍色相間的國旗,將在距白宮不遠、最近升級的哈瓦那駐華盛頓大使館上空飄揚,這將是1961年以來首見,在僅僅幾個月前也還是難以想像的事。

報導指出,明天破曉之後,在美國國務院氣勢宏偉的的大理石入口處,古巴國旗也會在一排國旗中占有一席之地。在另一項歷史性舉動中,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Kerry)也將正式接見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Rodriguez),與羅德里格斯會談,接著舉行聯合記者會。

在此之前,羅德里格斯將主持一項儀式,用以表示古巴利益代表處(Interests Section)升級為大使館。

去年12月17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同意重修舊好,朝兩國關係逐步完全正常化邁進。這將成為歐巴馬外交政策的功績。不過,兩國也都不忘提醒,這只是開始,並警告要克服數十年來的敵意並非易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17日坦承,雙方有些議題看法不同,最大的爭論之一還是人權。柯比說,華府已向古巴施壓,要求古巴改善言論、宗教與新聞自由。

另一個難題,是就1959年斐代爾.卡斯楚(FidelCastro)領導古巴革命成功後扣押的美國房產進行賠償。目前大約有5,911件這類法律訴訟已在美國展開,索賠金額估計在70億至80億美元之間。

站在哈瓦那的立場,勞爾•卡斯楚呼籲歐巴馬行使行政權力,「解除」1962年以來的經濟禁運令,他並且說,這是兩國邁向正常化的主要絆腳石。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分析家皮卡內(Ted Piccone)告訴法新社,美國「希望超越冷戰時期的作法,以一種建設性接觸支持古巴人民,使古巴人民獲得更多權力」。他說:「古巴經濟困頓,需要美國做為其經濟引擎,並希望在沒有進行政治改革的情況下,吸引新外資和人力資本,為其社會主義模式帶來新的風貌。」

皮卡內指出,這兩國的手段或許類似,不過「嚴重的分歧」依舊存在,「建立信心與信任,將攸關兩國關係向前邁進的能力」。2015/07/19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