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立委陳其邁等人於五二○前召開記者會,呼籲馬總統兌現「境管」的政治承諾,但境管不只是馬的個人承諾,更是依法行政的問題。簡單的說,前總統馬英九如果抗拒境管,依《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最重得判處二年有期徒刑。

二○○八年政黨輪替後,當時特偵組大辦扁案,馬總統為了展現「清高」,在同年五月三十日透過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二十六條規定,正副總統應該屬於國家機密保護法境管的名單,雖然過去沒有這樣的實務處理,但馬總統認為必須依法行政,縱使是總統,也不能自外於法律的約束,馬總統會在卸任前,把自己提報為國家機密保護法的境管名單中。

事實上,境管卸任總統不只是馬英九的個人政治承諾,更是「依法行政」的法定義務,因為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七條明定「絕對機密」由總統親自核定;同法第二十六條更明定核定機密人員出境「應經其(原)服務機關或委託機關首長或其授權之人核准」。

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三十六條規定違反者即「未經核准而擅自出境或逾越核准地區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簡單的說,就算馬總統「境管」的承諾如六三三一樣再次「跳票」,但依法卸任總統應列境管,馬英九如抗拒境管,得判處二年有期徒刑。

此外,媒體報導台北地檢署目前收到告發馬總統的案件,高達百件。其中,包括大巨蛋案馬英九與趙藤雄的920密會,在正常程序外私自免除遠雄的法定營運權利金,涉嫌圖利罪,已由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會調查明確,且有李述德於會議發言之錄音為憑,馬前市長的圖利罪嫌明確。更明確的是,高等法院黃世銘洩密之有罪確定判決勾勒馬總統與黃世銘共犯三次洩密罪,更已近罪證確鑿。

尤其甚者,馬英九還有三中案、國發院土地案僅為簽結,得隨時啟動偵辦;另馬總統臉書案,以及總統月薪47萬餘元,馬卻可月存48萬餘元,扣除時任行政院長陳沖證稱馬總統因633跳票,捐出一半以上的薪水,則馬總統高超的理財模式,平均每月有20多萬元的不明財產,未來也必須向檢察官說明,釐清財產來源不明罪嫌。

基此,馬英九涉嫌多個貪瀆犯罪,但馬本人曾有美國綠卡,女兒有美國護照,且長期滯留在美國和香港,如馬出境,恐以依親事由,滯外不歸,嚴重影響刑事訴追,因此承辦檢察官應對馬限制出境,以維檢察官威信。2016/05/25(作者 黃帝穎 為律師、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