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禍國殃民-‧柯維斯

南韓總統李明博登獨島宣示主權,讓民意低落的馬英九也想東施效顰,9月7日前往彭佳嶼宣示釣魚台主權,竟然大陣仗出動海、空軍及海巡署,將大批戰機、軍艦、飛彈快艇進行維安戒護,一副戰爭邊緣的態勢,如此意淫主權簡直是鬧出大笑話。勇腳馬為何不直登釣魚台宣示主權?既然自稱擁有主權,為何又倡合作開發?難怪親民黨的劉文雄要笑他共產公妻。可能因為「外交休兵」的緣故,馬捨棄外交管道對話溝通,故意升高對立,卻說「東海和平倡議」,正足以見其包藏禍心。日本政府在9月11日將釣魚台收歸國有後,馬所謂的「三組會談」將只有與中國的會談達到一致性,所謂「保釣」將成「反美、反日」同盟。美國已經不只一次宣稱,釣魚台屬於美日安保協定第五條所規定防衛範圍。 

馬自稱「寸土不讓」以煽動盲目的民族主義情緒,企圖轉移人民對國內經濟衰退、民不聊生的不滿情緒。但是1972年美國將託管的琉球含釣魚台交還日本之前,美國以釣魚台為靶場所付的租金是交給台北嗎?中華民國外交部在駁斥獨派「台灣地位未定論」時都搬出「先佔原則」和「實際管轄」,作為擁有主權之證據,那麼日本在釣魚台的主權也是如此,中華民國在南沙的太平島也是如此。

當然,實際佔有並不等於永久擁有,否則國際之間也就不會有領土變遷。中華民國宣稱擁有西沙與南沙主權,但只在1949年前短暫駐軍太平島。1951年9月舊金山和會上越南總理兼外長陳文友主張擁有西沙與南沙主權,與會的50個國家並無異議。《舊金山和約》第二條第六款規定:「日本國放棄對西沙群島及南沙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中華民國在1956年派兵佔領太平島迄今,宣稱擁有此一大片南海所有島礁的主權,但實際又如何?中華人民共和國控制8處島礁,成立三沙市,亦即自稱擁有東沙、西沙及南沙主權;越南則控制南威島、鴻庥島等29個島嶼沙洲;菲律賓現控制共8個島嶼與珊瑚礁;馬來西亞則分別在彈丸礁、光星礁、南海礁、榆亞暗沙、簸箕礁修建有永久性設施並駐軍;其他國家文萊、印尼也宣稱擁有部分經濟海域。因此,實際佔領太平島可以宣稱擁有東沙、西沙及南沙主權嗎?

奇怪的是,中國國民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曾復生在8月30日投書指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9月4日至5日訪問北京時,將以「預防外交」與中國大陸聯手化解越南以武力奪取太平島的計畫,劇本說唱似真。曾復生言之鑿鑿越南覬覦占領太平島已是司馬昭之心,在其所占領的南沙島礁部署大批軍隊,越南空軍Su-27戰機數度飛越太平島,極具挑釁意味云云。馬英九隨即在9月4日,派出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帶領一批立委,從屏東空軍基地搭乘運輸機前往太平島視察海巡部隊操演,並演出實彈射擊秀。這場射擊秀不僅暴露己方武裝落伍不足以懾服人,更隨意以鄰為敵自曝險境,只有一批糊塗人叫好。

從區域情勢、國際現勢及兩岸關係等層面來看,越南沒有這樣的意圖,更不會輕啟戰端。9月3日,希拉蕊才在雅加達期望東協(ASEAN)10國加速推動建立南海行為準則。東協秘書長蘇林.匹蘇萬(Surin Pitsuwan)表示:「我們長期以來試圖建立行為準則,可在未來降低區域內的任何對立情勢。只要我們團結起來,便可與大國相抗衡,並且可在東協國家與第三方之間共同找出解決方案。」所指對象不言而喻,就是號稱和平崛起卻與鄰國頻頻不安的中國。然而馬政府卻製造越南為假想敵,進行軍事演習,並與東協各國企圖建立和平行為準則相違。馬政府這種愚蠢的作法在接下來的APEC會議當然只能與中國談得來,卻自絕於其他友邦。

李登輝、陳水扁兩位總統推動「南向政策」以來,台商更是遍佈東南亞,尤其越南台商台資佔該國外資最多,對於越南經濟革新進步貢獻良多,台灣更有超過十五萬名東南亞新移民。近年來,中國為南海問題屢與越南衝突,越南民眾反中情緒高漲,現在馬英九製造越南為假想敵,不啻要為中國火中取栗,不僅可能將越南民眾反中情緒轉嫁到台灣,更陷越南台商於不利的地位。

不論在東海釣魚台或是在南海太平島問題上,馬英九政府不僅是政策混亂矛盾、法理無知,更有害於國家。馬英九一意孤行自絕於台灣人民,導致內政腐敗、經濟無力、國防失策、外交無能,也為自己寫下禍國殃民的歷史定位。2012/09/11(作者 柯維斯 為台灣教授協會會員;本文轉自《極光電子報》)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