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二二八大屠殺七十周年,台灣從北到南,民間到政府,有無數的紀念活動,適逢民進黨政府全面執政,許多人期待中央政府有所作為,但結果令人咋舌,僅有文化部小小出手,決定「中正紀念堂」不放「先總統蔣公紀念歌」,及不賣蔣的相關商品,而內政部則是在立委質疑後才匆忙廢止「塑建總統蔣公銅像注意事項」這款充滿威權的規範。對照舉國各地校園、公園、路邊到處可見蔣介石銅像,輔大學生在校園內以電鋸企圖「割下」蔣介石銅像,卻遭到警察在無學校相關主管陪同的狀況下,進入校園逮捕學生,七十周年的二二八,筆者全然嗅不到回復歷史記憶與轉型正義的半點氣味,蔡英文總統在二二八前夕「重提」追查元兇一事,筆者之所以說是「重提」,是因為蔡政府似乎忘了在2006年民進黨執政時期,由法政與歷史學者所組成所做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已經明確的指向「蔣介石」就是元兇,難道還要再重寫幾次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讓結果有所不同嗎?

對於二二八,我們要的應該就是勇於清算、公開加害者,讓加害者、協力者,依其罪刑輕重,交付審判,或使其有機會進行懺悔、認錯,以此回復被害者及台灣人被迫害的歷史記憶,這才談得上是否願意原諒,越是扭扭捏捏的態度,某一個程度來說就是假慈悲、偽善,完全無助於歷史記憶的回復。反觀2007年西班牙國會所通過的「歷史記憶法」(Ley de Memoria Histórica),開頭第一條明列:

    「總結審判佛朗哥政權: 在西班牙內戰及佛朗哥獨裁統治期間,因政治、意識形態和宗教原因遭到迫害的人將恢復名譽。內戰期間,佛朗哥軍事政權針對共和派支持者的審判屬違法,佛朗哥執政期間的政治法庭及其判決也均屬違法。」

     接著第二條提到:「清除佛朗哥給西班牙社會留下的各種痕跡,公共場合禁止出現含有獨裁政權的符號和標誌,旨在歌頌佛朗哥及其獨裁統治的紀念碑和雕塑都要拆除或改造,以佛朗哥名字命名的街道也將改名。」

即使是尚未完全改名的佛朗哥埋葬處烈士谷(Valle de los Caídos),政府也儘量去除獨裁者的標誌符號,並重新界定該處為宗教空間,這些都是源自於國會先界定佛朗哥為獨裁者,追究其所轄獨裁政權之不法,才有後續工作之展開。

因此,建構一個清算後的「歷史記憶」,才是二二八大屠殺平反及解決的啟端,拔除中國的內戰史觀,建立起台灣觀點的歷史真相,這才是真正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希望七十周年的此時是一個開始,開始清算,回復歷史記憶,讓二二八的受難者真正獲得平反。2017/03/28 (作者:艾爾摩沙/留歐跨文化研究博士候選人,現居台灣)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