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今年4月7日鄭南榕烈士的紀念會因為新訂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日而更有意義。蔡英文總統也因此親自出席,並且發表講話,雖然那時正是在舉行川習會的敏感時刻。

有關言論自由日的建議是好幾年前就提出了,只是馬英九政府當政,毫不理會,如今民進黨再次執政,第一年就做出這個規定,也是轉型正義的一個步驟。不要忘記,即使鄭南榕犧牲了,還是有人繼續對他抹黑,可見轉型正義的必要。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則於4月6日宣佈,考量政治影響及軟體服務品質,將在台北成立首個亞洲辦公室,今年6月揭幕。秘書長德洛瓦在公告中表示,選擇台灣當作該組織的亞洲辦公室,除考量地理位置及軟體服務品質,台灣近年在新聞自由指數排行榜中的表現也相當優異;目前台灣名列51名,而原考慮設立辦公室的香港則僅列69名,且香港承受來自中國的政治壓力也日益增大。不過他也說,台灣雖是「自治的民主國家」,仍不時感受到來自中國當局的壓力,「他們持續向台灣媒體施加經濟與政治壓力」。(「自治的民主國家」是這個機構對台灣的定位,這種提法近似美國的說法,值得玩味,這裡暫且不論。)

該組織意思還是說台灣雖然進步,但一樣也面臨中國的壓力,因此在台灣設立辦事處,應該是帶有對台灣的鼓勵。台灣如何不辜負鄭南榕關於「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主張,也不辜負國際新聞組織對台灣的期待,是我們每個民眾都應該努力的目標。

目前影響台灣言論自由的「壓力」主要有兩個個方面:

第一個是如同無國界記者組織所說的來自中國的政治經濟壓力,政治壓力看得比較清楚,但是經濟收買就不容易看得清楚,卻是現在扼殺台灣言論自由的重要方式。中共是以槍桿子與筆桿子打天下與保天下,深知媒體的重要,對台灣媒體的滲透不言而喻,除了利用媒體吹捧中國,就是利用媒體搞亂台灣,從「右」與「左」兩個方面來摧毀台灣人獨立建國的信心。中共的滲透收買會以各種不同形式與面貌出現,民眾必須有充分的警覺心,政府與國安單位更必須嚴格把關。

第二,國民黨及其權貴依仗權多勢大,不斷對媒體人提告,製造寒蟬效應來阻擋媒體對他們陰暗統治的揭發與批判,以繼續維護他們的特權。馬英九就是他們的代表人物(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爆料指馬收受頂新兩億元政治獻金,經馬自訴控告加重誹謗,昨日被高等法院判決「拘役五十天、得易科罰金五萬元定讞」就是其中一例)。在司法改革取得成功以前,這種壓力還不會消除。

最後,我們還必須防止有人利用言論自由來破壞言論自由。中共第五縱隊對此最為拿手。中共在國內嚴酷鎮壓言論自由,做慣順民的中國人也以服從獨裁者作為美德,然而他們到了民主國家,卻是脫胎換骨,充分利用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打擊言論自由。遠者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美國的中國人在當地中共地下黨領導下居然去包圍美國CNN;近者如在台灣的愛國同心會會首張秀葉,有誰見過她過去在中國是什麼角色?到了台灣,以領取政府救濟金的貧困戶身份,不去就業而成為街頭運動的搞手,高舉五星旗來挑戰台灣的言論自由,而政府當局居然對她一籌莫展。還有就是在網絡以匿名形式炮製假新聞或者惡形惡狀攻擊不同意見的網友,製造仇恨,乃至煽動民粹反美反日等等。

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台灣的言論自由也得來不易,台灣要繼續向前走,需要內部的團結,對抗以各種不同面目出現的中國外來勢力。所以對各種破壞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行為,一定要警覺與抵制,並且督促政府負起責任。千萬不能讓國共勢力再回頭吞噬台灣的民主成果。2017/04/12(作者:林保華/資深媒體評論員)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