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北世大運結束後,舉辦了「歡迎台灣英雄」的大遊行,以洗世大運期間台灣被打壓的鳥氣,讓台灣民族主義大併發。這不是馬後砲,而是當前的國內外環境使然。

世大運在台北舉行,台灣有主場優勢,應該借著難得機會盡量為台灣發聲正名。中國雖然半抵制狀態,然而其陰影仍然籠罩。不但是安排了一個女司儀以免大會出軌並宣揚「同胞」精神,閉幕式上阿根廷隊披上台灣國旗還被世大運(FISU)總會發函警告。因此主辦單位的「安分守己」可以理解,然而有些安分過了頭,當然令人反感。

也許必要時,我們也得「漢賊不兩立」,為正名而放棄所有中國可以施加影響的國際組織,然而在還不是非不得已的時候,我們還得接受一些委屈;尤其看到這次台灣健兒在世大運的表現,拿到第三名,而且排名是在中國的老大哥、體育大國俄羅斯前面,如果這些成績因為沒有參加奧運而不被承認,就更加為我們這些英雄們抱屈了。

可能許多台灣人不了解中國在奧委會的影響力。當年奧委會元老、西班牙獨裁者弗朗哥密友的薩馬蘭奇最後在中國的威脅利誘下也站在中國一邊了。所謂「奧會模式」就是奧委會配合中國為台灣度身定做的條款。中國為了爭取北京奧運,從上個世紀就採用變相賄賂手段,包括直接派香港愛國巨賈拿現款去撒錢。因此阿根廷受到警告一點都不意外,還好那是外國人,處罰很輕,如果是台灣人,中國一定歇斯底里大發作,奧委會的老外絕對不敢為台灣說話。就連國際反恐組織的國際刑警組織都能讓恐怖國家中國出任主席,可以想像得到目前全球的價值觀已經混亂到什麼程度?台灣如果在奧運出事還算小事,如果在國際大戰略拚殺中出事,那就會是亡國滅種大問題。看看美國對北韓的無計可施,台灣人難道會麻木到沒有感覺?

因此在場館無法伸展的台灣精神,在賽後大加發揚,有助於讓台灣民眾不要被「中華台北」所誤導,我們的真正名字是台灣,我們的母親是台灣。也就是借台灣英雄的發光熱力,把它引導到「台灣」的正軌上,他們是道道地地的台灣英雄,而不是什麼「中華健兒」。當然,還有電視台的主持胡扯什麼「中華健兒」,如果不是糊塗蟲,就是心中一直就有一個「小中華」。這次奪到金牌的國手有些就是歸屬南島民族的原住民,更讓「台灣民族主義」發光發熱。

天佑台灣,老天有眼,世大運舉辦期間沒有大風大雨,國民黨立委抗議前瞻的絕食也被世大運風采罩住而淪為一場小醜劇。台灣人更應該藉此振奮精神,再接再厲。

當然,主辦者不是沒有問題,主要兩個:

第一,柯文哲太過權謀。在上海雙城論壇大談兩岸「同床」以討好中國人,回來又想討好台灣人,開幕詞5次提到台灣;閉幕詞加碼11次提到台灣,但是英文原稿並非如此。這種作風與共產黨有何不同?柯文哲要了解中共的權謀不是壞事,然而如果不是回敬中共而是全盤接受玩弄台灣人,還期望有公信力嗎?第二,在阿根廷被警告後他居然對中國說,不干我們的事。這「我們」是誰?柯只能說不是他幹的,卻無權代表台北與台灣,因為那旗子就是觀眾丟給那些外國選手的。而這種說法也對不起挺台灣的外國朋友,因為只要不是白痴,這些運動員也會對「中華台北」與台灣的關係產生疑問而不惜「披掛上陣」。我們要感謝他們還來不及呢。

中國答應台北辦這一屆世大運,當然是因為沒有想到天龍國有「淪陷」的一天。柯文哲即使對中國低聲下氣,終究還不像國民黨那樣,因此北京採取半抵制態度,故意將中國的全運會辦在與世大運有幾天重疊的日子而藉口不來或少來。而台灣的發光發熱,中國一定後悔死了,搞不好還要追究當年誰拍板決定給台北辦的?柯文哲也明白這一點,認為台灣以後沒有機會了。既然如此,幹嘛還要自願充當中國下屬報告「不干我們的事」?何況習近平到底能猖狂到幾時?

第二,台灣的維安工作,除了開幕式的漏洞,閉幕式上對拿台灣旗子的卻是執法過當。這還是繼續「辦綠不辦藍」的執法模式。而黑衣人是不是6月1日開始換制服的憲兵?憲兵是軍隊裡的警察,其責任可以對現役軍人執法,對那些退役軍官當然更可以執法。如果用他們來對付反年改而鬧事的退役軍官,未嘗不是好主意,可是他們對付的卻是拿綠旗的老百姓。這些都是馬英九執政時的傳統做法,民進黨執政後,應該從觀念上革除這種惡習。即使不是變綠,也得中立的光譜才行。可惜,就像司法改革一樣,軍隊的改革、警務的改革,以頭腦裡的改革最困難,那就是為誰而戰?為誰而維安?目標是誰?習近平執政5年還在抓那些高官,講究民主程序的台灣怎麼辦?這是全台灣民眾在世大運後必須思考的重大問題。2017/09/07(作者:林保華/資深媒體評論員)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