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政治人物與商人常喊著「愛台灣」,其中馬英九常把「蔣經國秘書」身分掛在嘴邊,並宣稱奉行經國先生「愛台灣」的理念,但實際上卻在我國國際處境艱難之時申辦美國綠卡,馬執政後更與中國共產黨私談、議約,規避台灣最重要的民主程序。

前總統蔣經國的孫子蔣萬安,日前主動出示綠卡放棄證明文件「永久居留權放棄書」。蔣萬安說,為展示他回到台灣參與選舉的決心,也避免其他質疑,在初選前就主動與妻子放棄「綠卡」。蔣萬安如此展現參選決心,重重打了一樣有「綠卡」的馬英九一個耳光。

相較之下,常把「蔣經國秘書」身分掛在嘴邊的馬英九,卻在台灣國際處境艱難之時申辦美國綠卡,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馬英九遭人踢爆綠卡爭議之初,矢口否認有「綠卡」,後又改口說綠卡已「自動失效」,卻始終無法像蔣萬安一樣拿出「永久居留權放棄書」或相關綠卡放棄證明文件,究竟馬的綠卡是否有效,因「自動失效說」缺乏法律依據,至今仍是各說各話。

「蔣經國孫子」蔣萬安放棄美國綠卡,更進一步提出證明,但常自稱「蔣經國秘書」的馬英九卻提不出綠卡放棄證明,馬的女兒更有美國護照,馬家多人是美國公民。如果馬英九真的追隨經國先生「愛台灣」,至少應效法蔣萬安,提出最基本的證明文件,馬英九的「愛台灣」不容多重標準!

無獨有偶,「愛台灣」的雙重標準也出現在司法體系。頂新黑心油事件,毒害台灣人甚為嚴重,但彰化地院始終認為魏應充沒有延押必要,只提高保金為三億元,繼續維持交保裁定。姑且不論三億元的保釋金,對曾經名列富士比台灣首富、家產六十八億美元的魏家來說,是否足以確保魏應充不串證、不滅證及不逃亡的擔保效果,僅以魏應充在延押庭以陳述「愛台灣」,來說明沒有「逃亡之虞」,法官採信魏應充的「愛台灣」,當年卻未採信陳水扁的「愛台灣」,就可明顯看出司法的「差別待遇」。

媒體報導,魏應充在延押庭中,不斷陳述「愛台灣」,述說自己從小在彰化永靖長大,魏的律師團也強調魏應充的妻小都在台灣,如要延押應有具體事證,法官果然採信「愛台灣」的魏應充沒有「逃亡之虞」,此為法官採信,因而魏應充現在仍呼吸自由的空氣。

對照一樣主張「愛台灣」的陳前總統,不只妻小、媳婦、女婿和孫子都在台灣,更沒有像魏家一樣,擁有私人飛機及龐大海外資產,結果法院認定陳前總統有「逃亡之虞」,在一審就裁定收押陳水扁,一路押到三審定讞,轉為服刑。同樣是「愛台灣」,司法對於馬總統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魏應充和前總統陳水扁的「逃亡之虞」認定,卻如此天差地別,政治人物與商人都喊著「愛台灣」,但「愛台灣」卻在政治上與法律上有多重標準,如何讓人信服?2015/06/06(作者 黃帝穎 為律師、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