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灣變天,這次是真正的變天,因為國民黨在國會成為真正的少數派。因此第一階段寧靜革命所沒有完成的轉型正義,有可能正式啟動。對在台灣真正超過半個世紀的國民黨來說,轉型正義當然要觸動黨國權貴們的巨大利益結構,他們如果不反抗才是不可思議的。所以他們叫喊這是「政治鬥爭」。

奇怪的是,綠營中的一些朋友,趕忙出來解釋這不是政治鬥爭,似乎政治鬥爭是負面的東西,我們有所虧欠似的。那我們看看什麼叫做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是民主國家對過去政府違法和不正義行為的彌補,通常具有司法、歷史、行政、憲法、賠償等面向。簡而言之,由政府檢討過去因政治思想衝突或戰爭罪行所引發之各種違反國際法或人權保障之行為,追究加害者之犯罪行為,取回犯罪行為所得之財產權利。此外亦考慮『制度性犯罪』的價值判斷與法律評價,此以紐倫堡大審、去納粹化與前東德秘密警察罪行為例。轉型正義之目的為鞏固和保障基本人權之普世價值,以督促政府停止、調查、懲處、矯正、和預防未來政府對人權的侵犯。 轉型正義是「遲來的正義」,也可能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但這涉及「制度性犯罪」之評價。 ...」(http://zh.wikipedia.org/zh-tw/轉型正義)

看看這個內容,哪一個與政治沒有關係?就台灣的現實情況來說,至少應該包括以下的主要內容:

第一,清查過去白色恐怖的真相。除了被害者,還有加害者。民主社會的確要多元包容,但是不能背離我們的普世價值。在釐清真相以後,再根據具體情況(包括加害者的態度)來決定寬容的程度。總之,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但是釐清真相是必須的,以寬容來增強團結也是必要的。

第二,即使不是白色恐怖時期,也因為「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出現「辦綠不辦藍」,或者對綠嚴辦、對藍寬容,尤其是政治力的介入,逾越了司法獨立的界限,也必須加以清查,恢復司法公正及它的公信力。

第三,經濟分配的不正義。官商勾結必然導致分配的兩極化;某些群體的特權與分配方式的不公,也是分配的不正義。這些表面上看是經濟與民生的問題,但是政府對官商勾結的縱容,以及政府制定分配政策的不公,都是政治問題,不從政治上著手,一樣無法轉型正義。

因此轉型正義是一場政治鬥爭是毋庸置疑的,針對國民黨也是必然的,因為大半個世紀以來,壓迫剝削人民的就是國民黨,享受特權利益的是國民黨。當然,這裡指的是國民黨的權貴。如果司法轉型有相當的難度,必要時也應該採取必要的政治手段,當然越少越好。

這種追究不應涉及一般的國民黨員及其支持者,因為他們即使得到好處,也只是小恩小惠,沒有必要在這個方面花工夫。就連中共也說要關注台灣的「三中一青」,就是知道過去的「讓利」都給國民黨權貴們拿走了,這主要是本世紀的事。至於上個世紀,國民黨權貴則是自己利用權力自肥中飽,包括黨產、婦聯會、救國團、18趴等等。

當然,雖然這是一場政治鬥爭,但是不能庸俗化到黨與黨的惡鬥,派與派的惡鬥,也就是把利益轉換到其他黨派身上。因為這就不叫轉型正義了。只要站在人民利益的立場,矛頭對著那一小撮的黨國權貴,就可以得到廣大民眾的支持。如果有污點證人戴罪立功,也應該給予鼓勵與獎賞。

新黨主席郁慕明已經做了逃到中國的打算,因為他對自己撈了多少「統戰紅利」最心知肚明。至於一般的人員,完全不必有這種恐懼,但也不應該跟隨權貴糊塗下去,例如最近發生的標購白色恐怖文獻,憲兵居然去搜索,這是誰作出的決定?這種匪夷所思的事情當然要追查,但是總的方面相信蔡英文政府會理性處理轉型正義問題。無論如何,台灣人民的團結與利益是最重要的,不可為一些小事情而傷害這個大局。2016/03/11(作者 林保華 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