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政大野火陣線的學生在228前夕針對蔣介石銅像表達意見,卻遭政大主任教官張惠玲非法撕毀,教官自以為「執法」的狂妄言行,透過學生手機拍攝讓全國人民看見。

但國人在追求轉型正義的此刻更應思考,政大教官濫權行徑,踐踏憲法言論自由,這也嚴正提醒台灣社會,存在校園的威權遺毒不只老蔣銅像,更有全球民主國家都沒有的學校教官。台灣走到二十一世紀,訴求多年的教官退出校園,竟仍停留在口號階段,這是政府對不起人民,跟不上時代。

上個世紀,台灣歷經民主轉型,社會已發現校園內的軍人與現代教育格格不入,近年來舊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欲為教官取得合法合理任教之藉口,紛以「校園安全」、「文武合一」作為理由,更有行政命令將軍訓列為大學必修課程,遭大法官釋字第450號解釋宣告違憲。

政大教官的濫權事件,必須思考幾個層次問題:首先、學校教官既然通過軍職轉教職審查,實務上似認其具教師資格,然大學之教師享有學術自由之保障,表達政治立場即使於校內為之,亦無公權力得為干預之餘地,因此本案教官自以為「執法」若遭教育部調職,是否是公權力介入大學?侵害學術自由之制度性保障「大學自治」?

其實不然,若前述假設成立,則教官得以學術自由為名,無限制的在大學校園內為政治宣傳,必將重蹈過去獨裁統治之覆轍,即政府透過軍人以掌握學生成績或為生理、心理上之懲戒等方式,進行政治任務,而有滋生「特別權力關係」對學生為思想上之控制與打壓異己之高度風險。

因此,回歸正常民主國家的大學結構,存在於大學之軍人,顯非前述之教師,則軍人存在於大學之目的究竟為何?

大法官釋字第450號解釋,將大學法與施行細則明文大學須設置教官室等規定宣告違憲,肯認大學於教學研究範圍內,就其內部組織享有相當程度之自主組織權。惟大學之主管機關教育部,卻仍設置軍訓處,事實上仍使教官存在於各大學之校園,更紛以「校園安全」、「文武合一」做為理由,欲為教官取得合法合理任教之藉口,以保障舊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但這些理由並不符合大學追求學術自由、發現真理的目的,難認正當。

事實上,正常民主國家,校園安全本不應由保衛國土之軍人為之,此與民主國家設置軍隊之功能與目的不符,政府硬將軍官當成學校保全,是踐踏軍事專業,浪費國防資源。況且,軍訓課欠缺法源基礎,除有政治力干預學術獨立與教育之危險外,就其課程性質而言,軍事教育講求威權與服從,與學校教育著重學術自由、理性和獨立思考大不相同。

簡單來說,教官存在校園,找不到任何符合世界民主法治原則的理由,基此,今年的二二八前夕,政大教官濫權事件,提醒台灣人民,校園內的威權遺毒不只老蔣銅像,還有原本就不該存在校園內的教官,兩者都應退出校園。這也是轉型正義的基本課題。2016/03/22(作者 黃帝穎 為律師、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