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捷殺案後的模仿言行才令人憂慮  ‧林保華

捷運殺人案在台灣來說,是一個個別的事件,政府需從中吸取教訓,適當增加乘警與改善通報系統與救援措施。但是不必因此而增加安全檢查等擾民的措施而令大家感到不便,更不可以像中國那樣,買刀也要實名制,那是因噎廢食。媒體在報導真相後也應適可而止,不要再進行煽情的報導而使一些心智有問題的人被刺激而出來模仿。待事件平靜後,我相信大家都會恢復正常的生活秩序。

我所擔心的,倒是事件發生後,網絡與社會上出現的一些言行。例如出現所謂「鄭捷粉絲團」,還有學生去探望他,據說還討論為何不用炸彈。還有的人要模仿他在其他地方也「來一下」或「交給我」等等,人數之多超過我的意料。被查獲後,他們說是「說說而已」,但是開始別人也當鄭捷是「說說而已」,哪裡知道他真的殺人。因此對「說說而已」者,還是應該給予適當關注。

這個「說說而已」,哪一種是因為開玩笑,哪一種是的確反映相關人的心智問題,政府與社會工作者應該下工夫去分辨,避免悲劇的再度發生。至於開玩笑者,也應該對之進行適當教育,要讓他們明白哪些玩笑可以開,哪些不可以開。因為這些人主要是年輕人,缺乏社會知識與閱歷,需要大人幫助。

網絡是虛擬世界,而且是新的事物,許多人還不適應。正如嚴長壽所說,人類還沒有形成一種紀律。我的部分理解是當權者面對網絡不知如何應對,反應左右搖擺,而網民則往往過於放任,尤其缺少人生經驗的年輕網民,因此容易出現不該出現的、只是一念之間的言論。然而,這也是某種心態的暴露,應該引起重視。

其中應該引起我們注意的是,這些反應折射出有些年輕人把鄭捷當作他們的英雄來崇拜,因為崇拜,就可能會模仿他的「英雄」行為,這也是最令人擔心的。因此,除了在網絡上注意一些人的異常言行,除了一些個人性質的心智問題外,我們還要找出來,有沒有集體性的反社會心態,又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情況。

反社會者,往往是對現實社會的不滿,甚至是極度不滿,才會出現異常的、極端的言行。因此出現這些言行時,除了要了解哪些事件引發他們的強烈不滿,以便對症下藥。而更重要的是,政府要針對年輕人的不滿,解決現實生活中給年輕人造成不滿的原因。從政府角度去解決問題,比一個一個去解釋要快。

如物價飛漲,薪資回到16年前的水準,必然讓剛走上社會的新鮮人感到無比的壓力。而進入到談婚論嫁的青年男女,更因為馬英九擔任總統六年來,房價狂飆,台北市的房價漲四成,成為全世界最難買房子的地區而更加不滿。這還不算失業與半失業的社會人士,他們的鬱悶與不滿更為嚴重。而長期以來政府對此束手無策,這些不滿就會在出現某個導火線時爆發開來。張慶忠的30秒可以是導火線,鄭捷的4分鐘也可能是導火線。相當一部分可以以和平、理性的手段投入公民運動,但是也會有極小部分走激進的道路。對此,個人的勸說,當然不如政府拿出政策牛肉來得有效。

問題是馬政府對年輕人的這些不滿充耳不聞,不但拿不出好的政策,還把和平、理性的抗議行為當作「暴力」來認真對付,反而忽視可能產生的真正的暴力行為,這才是令人憂慮的地方。而這些對社會的不滿,在這次兇殺案後已經看出一些苗頭,需要大家警覺,尤其馬政府需要拿出辦法來解決,如何來防患於未然,卻又不可以濫捕而侵犯人權。

東方社會不大重視心理醫生,也就減少解決社會問題的一個渠道,希望透過這次事件,讓社會也重視這個問題。有些精神問題,不是靠行政辦法來解決,而必須求助於心理醫生或精神科醫生。鄭捷的問題不是事先沒有人發現與舉報,但是由「教官」去輔導,顯然專業上並不對口,這也是一個教訓。2014/05/27(作者 林保華 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