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捷殺案後的模仿言行才令人憂慮  ‧林保華

因為壹週刊爆料,馬英九總統持有的綠卡情況符合「肥咖條款」,根據美國制定的「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需要報稅,並得提交外國帳戶供查。美國在台協會(AIT)當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不針對個人的資料與細節,進行任何說明。」

但是第二天下午,總統府召開記者招待會,發言人李佳霏公佈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函件,內容為「美國早已知道馬英九總統放棄其先前所擁有的永久居留身分一事,並已列入相關美國移民機關檔案,此事已經結案」。

但是這個函件還有三個疑點:第一,AIT本來說不評論個案,怎麼又有結論公佈?而且也與2008年總統選舉時的曖昧有別?第二,為何是馬英九「放棄」綠卡,而不是馬英九自己一直在講的「失效」?第三,何時「結案」為何不公佈?如果不是2008年總統選舉以前,就涉及馬英九的誠信。

因此,可能在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就偷偷去「放棄」,但也可能是在壹週刊爆料後,馬政府火速去放棄。但是無論是什麼情況,都顯示美國政府在配合馬英九的要求。這就涉及美國的國際戰略。

這次馬英九的綠卡繳稅問題爆出後,我就認為美國從它的國家利益出發,非得為馬英九護航不可。這有先例可以援引。

第一,江澤民在位迫害法輪功時,法輪功學員曾經在美國狀告江澤民,同樣被告的薄熙來,在訪美時就接到法庭的傳票,但是江澤民沒有,美國政府以江澤民是「國家元首」的理由豁免他。馬英九雖然自認「先生」,也有意做特首,美國也與台灣沒有邦交,但是美國暗地裡還是把他當國家元首看待,因此必然會找出理由豁免他。

第二,2011年7月,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國父紀念館共同主辦的「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首度爆出1912年孫中山成為臨時大總統後,該年6、7月被取消美國籍的檔案。這顯然暗示,即使馬英九是美國籍,在當選總統後,美國也會主動取消他的美國籍。如果國籍如此辦理,綠卡自然也可以這樣辦理。

美國這樣做,是從國家利益來考量。美國政府幫助馬英九保守秘密,當年也幫孫中山保守秘密,即使「聯俄容共」也沒有揭穿,尤其孫中山早死更不必揭穿了。現在兩岸關係、中美關係都很敏感,掌握了馬英九的把柄便於控制馬英九。太陽花學運後,美國看出台灣的民意後,對馬英九態度有轉變,馬英九不敢大規模血腥鎮壓,可能與美國施壓有關。

尤其是第一夫人周美青將率團訪問日本,使人驚訝:第一,會嚴重得罪中國政府;第二,也違背馬英九與周美青的反日情結,何況以周美青的脾氣,怎麼會答應馬英九做這種「親日」的事情?看來,背後有美國的強大壓力,強迫馬英九必須這樣做來配合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更奇怪的是北京居然沒有抗議或警告,顯示馬英九已經私下向北京表達他的苦衷。更大的可能,是周美青到時會以疾病的理由(日前已經坐輪椅)取消出訪而由備胎代替。如果北京此時抗議把事情搞大,周美青不去就會說是北京的壓力。

由於馬英九乖乖聽美國指揮,所以美國配合幫助馬英九解除他的綠卡帽子。但是如果周美青不去,美國會怎樣看馬英九,以後再說了。

但是無論怎樣,即使美國與許多國家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台灣的戰略地位仍然不可忽視。馬英九即使以「外交休兵」來討好中國,但是在國際緊張局勢中,馬英九別想以休兵來逃避他的責任,尤其有綠卡疑雲的情況下。休兵不但害死台商,例如越南排中排到台灣;也會害死台灣,例如在國際強權的角逐中失去自己的聲音而為國際所忽略,形同忘國。因此台灣必須藉此發聲,讓全世界看到她,正視她的存在。太陽花學運是好開始。2014/05/20(作者 林保華 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