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記者姚碩彥/台北】我國對日窗口「亞東關係協會」,今(17)日起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並舉行更名揭牌儀式。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有助外界了解台日關係協會實質工作內涵,也印證台日關係的正向發展,盼雙方在既有基礎上共創嶄新關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則呼籲雙方共同合作面對問題,才能進入新的階段,並盼藉由更名,使日台團結一心,建立起「世界少見的友情」。

李大維致詞時表示,亞東關係協會成立時,他還是個大學生。為了要符合台灣、日本雙邊發展需要,日本已經在今年1月1日將「日本交流協會」名稱改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我政府也於今天將「亞東關係協會」名稱變更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李大維表示,此次台日雙方交流窗口更名,不但有助於外界瞭解雙方機構實質工作的內涵,並且也印證台日關係正向發展。李大維說,近年台日關係發展迅速,互為重要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總額達到602億美元,雙方人員互訪也創新高達610萬人次,更在發生天災時相互扶持,展現患難與共的可貴情誼,各項民調也都顯示兩國人民情感密切友好,台日關係正處於前所未有的良好與緊密狀態。

李大維期待,台日雙方能繼續在既有良好基礎上,發展各領域互惠互利的關係,共創這個時代「嶄新的台日關係」。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表示,亞東關係協會成立至今將近45年,時日一久,外界已經漸漸搞不清楚協會的工作內涵,甚至曾經接到夏威夷事務的請託電話,邱義仁強調,過去台日關係經歷非常多的磨難與成就,此次改名,讓台日關係協會的工作更加清楚,也是新責任的開始,期盼能使台日關係更進一步往上發展。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出席並致詞表示,亞東關係協會改名更加務實,讓大家都可一目了然清楚知道這個單位在做什麼,深層意義也顯示台日更加密切的往來,繼續深化友誼關係。蔡其昌強調,台灣願意和全世界、包括跟對岸做朋友,期待在台灣釋出很多善意以後,對岸也能用務實、對等的態度來面對兩岸關係。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致詞時說,日台交流協會更名以前,因名稱不夠明確,也曾接到希望介紹婚姻對象的請託,藉由更名使外界認識該會存在,更清楚協會的工作內涵。他們也理解到亞協也有類似問題,他認為,更名是讓名稱配合實際,也是作為日台關係橋樑所邁出的歷史性一步。

沼田幹夫說,日台雙方窗口經過45年,共同在今年更名,是日台關係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他同時強調,日台關係發展至今,若缺乏雙方的努力與合作,無法寄望將來的發展。他呼籲雙方在面對各種問題時,共同合作應對,才能進入新的階段。希望日台團結一心,不斷累積努力,共同建立起「世界少見的友情」。

台灣與日本在1972年斷交後,日本設立「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作為對台窗口,台灣則設立「亞東關係協會」,繼續維持雙邊經貿、文化交流與技術合作等實務關係。日本交流協會今年元旦正式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Japan-Taiwan Exchange Association),我方亞東關係協會也在今天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Taiwan-Japan Relations Association),並舉行更名揭牌儀式。2017/05/17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