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第一自主研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衛星,台北時間25日清晨2點51分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九號承載,在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後,於4時13分55秒順利與海外站首次通聯,估計將於9時35分15秒第一次通過台灣,此後將每2天經過台灣上空一次,成為台灣防災的護國神器。

在美西時間上午11時50分,獵鷹九號火箭於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發射場點燃福衛五號推進器,在震天動地的轟隆聲中,福衛五號拔地而起,11分後進入太空軌道。

福衛五號是由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規劃、國內自主研製的第一枚高解析度遙測衛星,將接替於2016年除役的「福衛二號」;發射升空後,於4時13分55秒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斯瓦巴(Svalbard)海外站首次通聯,太空中心員工們在操控中心外齊聲歡呼,並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留下歷史性的一刻。

福衛五號預估將於9時35分15秒第一次通過台灣,並於發射後404分36秒與台灣地面站首次通聯。

福衛五號呈八角柱形,高 2.8 公尺,外徑約 1.6公尺。含酬載及燃料重達450公斤,總造價約新台幣56.59億元,搭載CMOS光學遙測和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等酬載儀器,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電漿擾動變化及研究電離層的異常現象,升空後將使用720公里高度的太陽同步軌道,繞行地球南北向走,一周時間約99分鐘。

福衛五號遙測對地黑白影像解析度達2公尺,拍攝影像可廣泛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國際人道救援協助;福衛五號同時具電離層觀測及地震前兆研究等科學任務,成為我國監控天然災害的利器,預計9月初開始服役。2017/08/25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