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有關同性婚姻問題,大法官釋憲認為目前的民法違憲,沒有照顧到同志的人權,因而限兩年內修法;若沒有修法,同性婚姻自然生效,可到戶政單位登記結婚。總統蔡英文立即通知行政單位研擬修法,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指示秘書長陳美伶召集相關部會執行,期待雙方取得共識。這一項法案不可能有共識,衝擊也相當大,對新政府而言,甚至於可能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蔡總統或許還不知道贊成及反對同性婚姻的雙方永遠不會有交集;贊成同性婚姻的人不能接受立專法,他們認定這又是另一種歧視;可是反對的人卻人認為支持同性婚姻者,沒有權力改變傳統異性婚姻的家庭架構。這不是對錯問題,而是雙方的主觀意識沒有交集。更嚴重的是雙方都指責執政黨,等同雙方打仗,卻以民進黨為戰場。本來只有反年金改革者在網路上造謠,現在連贊成或反對同性婚姻者都加入造謠,民進黨因爭議性議題受創頗深。

政壇上,在野黨喜歡遍地烽火,因為每一把火都可以燒傷執政者,就是執政黨受創,在野黨才有發展的空間,尤其是中國國民黨。對於爭議性議案,雙方都會將矛頭指向執政黨,若只有一兩個爭議性議案問題還小,反彈的人不會太多,可是爭議性議案一多,就立刻產生聯集(就是反對任一議案者的總和)效應,抵制執政黨的人就相當多。新政府目前已經傷痕累累,再處裡大法官釋憲案,恐難翻身。

台灣的體制本來像美國一樣,行政與立法分立,行政單位不得干預立法工作。因為當年萬年國會不只沒有能力立法,老立委連哪一個法案該贊成,哪一個該反對,都需要行政院派人指導;那時候的立法院只扮演行政院的立法局而已,因為背景特殊,才將立法工作搬到行政院。政治民主化之後,還沿襲以前的體制,多數法案的草案還是在行政單位形成,再將草案送立法院審議。

大法官的釋憲是立法問題,由立法院執行是天經地義的事;若是蔡總統宣告尊重立法權,由立法院面對大法官會議的釋憲,當然合乎憲政體制。行政單位不過問修法問題,由立法院冷卻釋憲案,只要立法院不談同性婚姻問題,雙方對立就會降溫。依據大法官會議釋憲的內容,就算沒有修法,兩年後同性婚姻自然變成合法,可以到戶政單位登記,形成不成文的法律,它沒有動到原來的民法,衝擊自然會降到最低。至於雙方的權利義務,可以用行政命令補足。

目前總統將大法官會議釋憲案交由行政院擬訂草案修法,此事就不能冷卻,因為行政官員要受監察權監督,而監察委員多出身「馬友友」,就算有人會維持公平公正,多數人還是希望民進黨出醜;若行政院冷卻釋憲案,磨刀霍霍的監察委員必定提出糾正,甚至於彈劾。這期間,同意與反對同性婚姻者再度對立,大家槍口卻對著執政黨。

若是新政府回歸憲政體制,將釋憲案有關修法的事交給立法院接手,立法委員應該有智慧將這些爭議性的議題冷卻,讓同性婚的合法化自然成為不成文法律,而且任何人都不能抵制。由立法院或行政院接手的區別是,前者可以冷卻,行政院卻不可,因為立法委員不受監察權監督,司法單位更管不了,立法委員不作為又沒有違法,任何人都管不到。2017/06/05(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