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一般人都厭惡官商勾結,事實上最墮落的應數官學勾結,學術界以學位巴結政客,作為進入政界的門票~

日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和多名大專院校學生到教育部門前表達反對學雜費調漲,並指出全台大專院校出現師資不足,生師比超標情況嚴重,甚至有把教官算老師,境外生卻不算學生的灌水情況,呼籲教育部解決問題;教育部則回應,今年尚未有學校送出要調漲學費的申請,另外生師比並未有學校超標,暗指學生團體可能算錯數字。教育部真的依循規矩嗎?令人質疑。

上述調漲學費及生師比超標只是小問題,教育界還存在更嚴重的缺失。學校本來就是教育學生的場所,其行為應該是中規中矩,可事實上學校並不比一般商場高明。依據法規,辦私校本來就是捐獻,捐贈人不只不得取回任何收益,學校停辦時校產也應歸公。圈內的人都很清楚,在歐美社會辦私校的確是奉獻,在台灣卻有不少學校辦學是屬投資,對公家補助的款項還會依規矩開支,學雜費部份則可能出現五鬼搬運的現象。

少子化之後,不少學校招不到學生,本來就該停辦,只是依照法規,學校停辦之後,校產歸公,投資人當然不願意,因為他們抱著投資心態興學,因而用各種手段硬撐下去,其中一種就是招收中國學生,教育部也多方面協助。台灣的教育屬低學費,納稅義務人要出資補貼公私立學校,招收中國學生就等於幫中國付教育經費,教育部真的不知道這個道理或是裝傻?

這個問題只是牽涉錢的問題,更嚴重的是文憑變成商品,真的斯文掃地。台灣一向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造成大家都想取得文憑,尤其是政治人物,以前他們是到中國買文憑;人在台灣從政,卻可以獲得中國的文憑,真的是天才。有政客說發明無薪假的人該得諾貝爾獎,依那位政客的標準,在台灣從政卻可以獲得中國的學位者,更該得諾貝爾獎,因為他們是超級天才。

以前屬超級天才的政治人物辛苦地到中國買文憑,後來演變到在台灣就可以買得到,只要自己的政治實力夠,不只可以一面從政一面輕鬆地獲得學位,更離譜的是,該受到學生敬重的教授,卻變成政客的跟班,其醜態真叫人噁心。

學校辦碩士專班本來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讓工作中的人能繼續深造,尤其是工科的研究所發揮了終身學習的效果。碩士專班後來變了質,變成政客獲取文憑的溫床。更可悲的是,有一些學術界敗類為了與政界沾上邊,多方巴結政客學生;政客學生在專心從政的情況下,卻可以輕易的獲得學位。

目前連名校的博碩士班都出現招不到學生的窘態,以前則不同,要擠進研究所相當不容易,尤其是社會科學的研究所。可是學術界卻出現怪譚,有一所大學的博士班入學考試沒有筆試,優秀的應屆碩士畢業生擠不進去,卻收了一群早與學術界脫節的政客,學術界一片譁然。過沒多久,該校主持入學考試的人就當官去了。

一般人相當厭惡官商勾結,官方保護商人賺錢,商人則適當的回饋。可是更可惡的卻是官學勾結,學術界將文憑當作進入政界的入場券。早期台灣的研究生都是專職的,頂多兼個家教,那時候的研究所辦得很好。開放在職進修之後,卻快速出現官學勾結。在外國屬很好的制度,在台灣未必能正常實施,因為台灣是相當容易出現弊端的國家。2017/06/08(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