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與中國勢力的代表洪秀柱起了很大的衝突,到目前為止,還未完全和解,主要的原因是這一次黨主席選舉勝負的關鍵在於選前新加入的十四萬新黨員,中國勢力一直認定這些臨時演員是地方派系灌進的人頭。黨主席選舉後,又出現中央委員提名的爭執,目前雖然已經妥協,只是雙方是否有誠意和解不得而知。還有重要的問題,中國勢力對吳敦義的政治立場還有疑慮,他們懷疑吳敦義是否能堅持「一中原則」。

吳敦義在兩岸立場方面仍依循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試圖與主張「一中同表」的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劃分界線,此舉引起中國勢力的疑慮。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十一日的報導,曾任吳敦義競選黨主席的辦公室執行長、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強調,吳敦義絕不會是「李登輝第二」,其向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謝函就提及深化「九二共識」,它就是中國勢力一向的主張,吳敦義絕非外界揣測的「兩國論」推動者。

中國勢力所以會將吳敦義與「兩國論」併在一起,主要的原因是被媒體誤導,因為媒體界將中國國民黨內的政治版圖劃分成「統派」及「本土派」;事實上該黨只有中國勢力及地方派系之分,沒有「本土派」。所謂「本土派」,就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中國就是國際社會的一員;中國國民黨任何派系都認同「一中原則」,以中國為中心看世界,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哪來「本土派」?

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沒有既定的政治立場,他們要的只是政治版圖,只要對擴張政治版圖有幫助,他們的政治立場可以隨時改變。地方派系為了獲得政權,非得與中國勢力合作不可,所以他們的政治訴求必然向中國勢力靠攏;他們更會期待北京政權的加持,與「本土派」的距離越來越遠。

張顯耀將李前總統與吳敦義並列,是相當荒謬的說詞。以前的環境是中國國民黨政權殖民統治台灣,其特色就是統治者族群與被統治者族群不平等,要終結殖民統治的方法有二:第一,終結外來政權,建立自己的國家;第二,推動民主,只要政治民主化,各族群就可以平等參政,殖民統治就自然終結。李前總統所推動的就是第二項,也達到終結殖民統治的目標。

吳敦義的目標是要獲得政權,所以必定遷就中國勢力,而中國勢力卻頑抗終結在台灣的殖民統治。也因為如此,在蔣家殖民統治台灣時期,他們積極「反共」,切割中國共產黨以維持殖民統治台灣的現狀;可是在台灣進入民主化之後,人民可以平等參政,殖民統治自然終結,中國勢力因不願意與台灣人平等參政,抗拒終結殖民統治,而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與昔日他們所稱的「共匪」結盟來對付台灣人。吳敦義為了獲得政權,必定與中國勢力合作,而中國勢力就是抗拒終結殖民統治,吳敦義會怎麼走已經很清楚了。

李前總統積極推動民主,讓所有族群平等參政,自然終結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中國勢力就是抗拒終結殖民統治,才會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吳敦義與中國勢力結盟,與李前總統分隔在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兩人怎麼可以相提並論?2017/06/12(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