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巴拿馬對台北政府斷交之後,台灣已亂成一團,官方表示對中國政策要重新調整,問題是還有甚麼好調整的?中國的底線是「一中原則」,民進黨願意遷就嗎?或是要打出更尖銳的主張?某些獨派人士也主張,「中華民國」的盟邦斷交完了反而可以促進台灣的國家定位正常化,只是如何正常化連影子都看不到!

針對這次巴拿馬斷交事件,除了理論的主張外,也有動作派的節目;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就在十四日上午率領支持者在其競選市長總部前,高呼「巴拿馬無情無義,台灣自立自強」口號,並朝巴拿馬總統人像看板砸雞蛋,還撕毀焚燒巴拿馬國旗,以表達心中不滿。顏純左表示,對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感到痛心,這是兩岸關係的變化所產生的骨牌效應,但希望國際上除了金錢外,還要有些道義。

若是為了選舉造勢,對台灣人所厭惡的人像看板丟雞蛋當然有一些成效,但此舉與爭取道義完全扯不上關係;國際社會的特色就是不講道義,若要講道義,台灣早該反美了,可是台北政府竟還完全跟著美國政府屁股後面跑。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當年積極「聯中抗俄」,一下子就將曾經受其扶植、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的蔣政權踢開;國際上講求的是互惠與現實,沒有道義。

王丹離開台灣之前曾經提過,台灣有超過七成的人自認為是台灣人,可是只有兩成的人願意為台灣獨立而戰爭,可見獨派的人喊台獨只是打嘴砲而已,不是真正推動台獨運動。王丹此說令部分獨派人士反感,他們認定台灣獨立並不需要流血,而是依據法理就可以獨立,甚至於有人將王丹打為統派,目標是阻礙台獨運動。

這是面對中國壓迫所產生第一個錯誤的論述,認為台獨理論就可以救台灣,事實上強者可以依國際法打壓弱者,弱者卻不能依國際法對抗強者;第二次世界大戰若是德國戰勝,紐倫堡大審的受審者就會換另一批人。美國第一次打伊拉克,是經過聯合國授權,因為伊拉克併吞科威特。可是第二次打伊拉克並沒有經過聯合國授權,美國還是照打不誤,所持的理由是伊拉克生產毀滅性武器,可是在美國打下伊拉克之後,卻甚麼都沒有找到,國際社會並沒有懲處美國,因為美國的拳頭大。

國際社會講究實力,不能靠理論。保台的第一個步驟當然要加強國防武力,只是台灣再怎麼發展都不可能超越中國,所以必須建立良好的國際關係。這兩個舞台都屬執政者的,一般獨派人士插不上手,所以提出一大堆台獨理論,一個理論就營造一個舞台;事實上任何理論都保不了台灣,台灣要生存是依賴國防武力及國際關係。

也因為建國的理論太多,反而把台灣人搞混了,導致讓政治騙子有機可乘。在病急亂投醫的情況下,越神奇的理論越能騙到人,政治騙子就利用台灣人對中國極端焦慮的情況下提出神奇的理論,收穫頗豐,騙到不少資產。其實保台不需要理論,而是加強本身的國防武力,以及建立良好的國際關係。

十四日下午在民視的談話性節目中,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表示,巴拿馬的斷交將產生骨牌效應,民進黨若沒有處理好,造成邦交國掛零就是台灣滅亡的時刻。這又是一個錯誤的論述,邦交國掛零,就是台灣滅亡?如果此事屬實,那台灣早就該滅亡了,因為依中國的財力,要收買那些小國是輕而易舉的事。

中國所以不屑全面收買台灣的邦交國,就是要留幾個邦交國跟台灣玩遊戲,也可以藉此激發其國內的民族意識,安撫鷹派的蠢動;若是台灣的邦交國掛零,甚至真的亡國了,中國反而沒戲唱。更何況,目前在國際社會有能力幫台灣的都不是台灣的邦交國,因而台灣的生存絕不是依賴於有幾個邦交國。顯然的,台灣有幾個邦交國,對台灣的生存並無直接的關係。2017/06/16(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