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權力與腐化是一體兩面,這是大家所公認的定理,很少出現例外。完全執政的政黨同時掌握行政權與立法權,腐化是必然的,而在野黨所扮演的角色就是監督執政黨,使其不腐化。在立法過程中,在野黨或許沒有能力左右政策的形成,但在野黨在立法院力爭的過程,可以讓選民知道在國會殿堂到底發生甚麼事,讓完全執政的政黨有些壓力,凡事要經過深思,才決定該怎麼做。

立法院在審議預算時,大家只注意中央政府的預算,忽略了國營事業。事實上國營事業的預算相當龐大,很多政治人物可以從國營事業方面獲得方便,因而特別照顧國營事業,雙方形成利益共同體,所以對國營事業的預算形同放水。依據預算法第五十一條,「總預算案應於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並於會計年度開始十五日前由總統公布之」,可是國營事業的預算都沒有如期審議,而移到執行當年的上半年才繼續審議。

國營事業的預算所以能方便行事,就是依據預算法第五十四條及第八十八條的規定,國營事業的預算沒有經過立法院如期核定,可以先行執行。這是一個大漏洞,等同立法院在開後門;立法讓國營事業可以執行未經審核的預算,在特殊的情況下,國營事業也可以給立委或執政黨方便,可說是雨露均霑,大家都獲得好處,所以都不講話。

完全執政者因掌握權力而容易腐化,小黨要成長不只不能隨之腐化,還要監督執政黨。上一屆台聯的立委,為了讓國營事業預算的執行正常化,意圖封掉後門,因而提案修預算法第五十四條及八十八條,使國營事業與中央政府一樣,經過立法院審核後才能動用預算,以杜絕弊端;雖然提案被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封殺,但已經讓很多人知道原來國營事業的預算開了後門。

本來該於去年十二月審議完畢的國營事業預算,合法的延到今年審核(依慣例應該在今年的上半年審核完畢),可是目前這個會期馬上要結束了,國營事業預算的審議還吊在半空中!更妙的是,在這個會期結束後,執政黨規劃召開臨時會,可是要處裡的卻不是該於去年十二月審議完畢的國營事業預算,而是前瞻條例以及年金改革,不只執政黨故意將國營事業的預算忘了,在野黨也陪著忘掉,忽略監督執政黨的責任。

上一屆台聯的立委所爭的全部都是公益,不只提案修改預算法第五十四條及八十八條,意圖使國營事業的預算執行正常化,台聯還積極推動「抗中」的活動,從反ECFA到反服貿,甚至於因反服貿議題還引爆太陽花學運。只是上一屆台聯立委「抗中」的動作太大,得罪了藍、綠兩大黨,導致自己遍體鳞傷。在藍綠兩大黨的認知上,寧可讓台聯的政治版圖移轉到其他小黨,也要移除擋在路上的石頭。

目前在立法院的在野黨不只沒有充分監督執政黨,更沒有在「抗中」的議題發揮力量,或者這一類的議題太敏感,大家不想碰。不過有一點讓早期從事政治運動的人相當灰心,在黨外時代或民進黨建黨初期,所有在野勢力的抗爭都是為了公益,沒有一件是為了私利,現在正好相反,在野勢力的抗爭不是為了私利就是為要作秀,看不到公益,台灣真的退步了。2017/06/19(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