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蘇花公路日前坍方中斷,花蓮縣長傅崐萁指總統蔡英文和交通部長賀陳旦未到花蓮關心,質問蘇花改二期工程何時做,以及軌道運輸一票難求何時解決?請跟花東人講清楚。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蘇花改從未有二期計畫,交通部也盡可能將這些未納入的路段進行邊坡改善外,未來也會評估後續工程。

傅崐萁大罵政府,將花東的居民當作二等公民。東部與西部的交通受阻,是天然的障礙,不是人為,是否消除障礙,端看財力與環境。蘇花公路坍方就罵政府將花東人民當作二等公民,那澎湖發生空難時,是否也要罵政府將澎湖人當作三等公民?英吉利海峽築了一座55.5公里長的海底鐵路隧道,連接英國的福克斯通和法國加來海峽省的科凱勒(位於法國北部的加來附近)。日本著名的『青函隧道』(Seikan Tunnel),把日本本州島的青森和北海道的函館連接起來,它穿越日本本州與北海道島之間的津輕海峽,全長53.85公里。澎湖與台灣的岸邊距離只有24公里(從馬公市到布袋鎮的直線飛行距離為64公里),為何不建海底隧道或跨海大橋,難道澎湖人是三等公民?

沒有建海底隧道或跨海大橋並非澎湖人是三等公民,而是經費及技術有困難;傅崐萁會吵,陳光復不會,難道澎湖縣長不關心澎湖嗎?不是!因為澎湖縣長腳踏實地,比較不會作秀,他也不會送台北市里長及市議員西瓜,更不會送全體縣民周刊;澎湖與台灣之間是否建海底隧道或跨海大橋,端看經費及技術問題。傅崐萁若要政府聽他指揮,只有一條路,他當總統!

花蓮與蘇澳之間建「類高速公路」(特性近似高速公路),其經費當然不會像澎湖與台灣之間建海底隧道那麼龐大,但會嚴重破壞自然環境。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曾經規劃建「類高速公路」,但環保人士堅持反對,因而計畫取消。每一座山都有穩定的水脈,開闢隧道時若是破壞了水脈,有可能出現大災難。這是兩難的事,不開道路,不能暢通東西交通;開闢隧道,有可能出現大災難。

地球表面年代越久,越趨於穩定;在山地施工,就會破壞穩定。就以北宜公路與濱海公路來比較,前者開在山坡上,照理應該較不穩定,而濱海公路在海邊,應該較穩定才對,事實正好相反;濱海公路時常坍方,北宜公路則相當穩定,直到921地震(破壞了穩定)之後,才出現坍方。所以會有這種區別,主要是北宜公路闢建時間相當久遠,已趨於穩定,直到出現921震災時,才破壞其穩定;濱海公路是新建的道路,因施工而破壞了穩定。

蘇澳及花蓮之間的山脈已呈穩定狀態,若開闢隧道,立即破壞穩定,尤其是破壞水脈時,可能造成大災難。原來的蘇花公路及北宜公路沿山邊築路,比較沒有破壞水脈的問題,只是沿山邊築路既易有塌方的問題,行車速度也受到局限,並不能滿足主張建「類高速公路」者的期待。

保護環境與開發建設都很重要,也都有人支持,但因屬性分居兩個極端,難有交集。因此,任何有關開發建設案,不論是力促開發建設的,或是支持環境保護的,各方都應該留給對方思考討論的空間;若要擁有絕對的權力,讓對方完全聽自己的,只好競選當總統。2017/06/20(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