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民進黨的初選制度採全民調,藍營的支持者可以決定民進黨的候選人,造成該黨政治人物說出藍營喜歡聽的話~

政黨不同於政治運動團體,各政黨的目標一樣,都要爭政治版圖,所以實力相近的政黨就會有較高的同質性。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實力相當,所以同質性很高,反而與其他綠色小黨的差異較大。然而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之間也有極端對立的地方,民進黨來自本地,所以本土性較強,因而會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中國國民黨是由中國輸入的政黨,長期來都由中國勢力主導,因而會以中國為中心看世界,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

民進黨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天然獨」因而變成該黨的主流,認定台灣是一個國家,只是多數人並不關心這個國家的體制是甚麼?也不會思考外來勢力的問題。北京政權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與「天然獨」的思考模式正好相反,民進黨任何人執政,都不會認同中國的主張。

中國國民黨由中國勢力所主導,當然認同中國的主張,只是為了選票,不敢公開主張「統一」,只會暗中推動統一的工作,與北京政權的立場較接近。因為北京政權要併吞台灣,「天然獨」又是民進黨的主流,民進黨的政治人物當然會對抗北京政權,將中國當作台灣唯一的敵人。

因政黨屬性的影響,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認同北京政權的主張者少之又少,絕大部份成員即使不主張「台獨」,也會發出「反統一」的論述;可是北京政權卻堅持「一中原則」,因而扮演民進黨唯一的敵人,所以綠營發出的聲音多在「反中」,「抗中」等議題打轉,因為支持者喜歡聽這種論調,因此近日出現「親中」,「和中」,「知中」等論述,跌破藍、綠兩方的眼鏡。

沒有人反對「親中、和中、知中」,只是中國的紅線是「一中原則」,也就是其基本政策就是併吞台灣,而民進黨的立場認定台灣是一個國家,想併吞台灣者當然就是台灣的敵人,因而出現「反中、抗中」的聲音;因為中國就是台灣唯一的敵人,是因為中國要併吞台灣,雙方會敵對是中國所造成的,因而民進黨出現「親中、和中、知中」的聲音,當然令大家錯愕。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會發出違背傳統的聲音,主要的是公職人員初選制度所造成。民進黨最早的初選制度是黨員投票及幹部評鑑各佔一半,後來幹部評鑑出現賄選問題,因而改為黨員投票,卻又發生人頭黨員問題;為了沖淡人頭黨員,所以加入民調,有一段時間民調比例還提高到七成,最後才改為全民調。

中國國民黨所以不願意推動全民調,是因為全民調可能由敵對陣營的支持者來決定自己的候選人。民進黨當初就出現這種問題,有一個選區有五人投入初選,其中一位常發出親藍話題,初選結果,他的民調遙遙領先,因為在民調時,藍營支持者都投那位親藍候選人,綠營支持者則分給其他四位候選人。民進黨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一段時間採取排藍民調,造成新潮流系全軍覆沒。

蔡英文執掌民進黨初期,有人建議候選人提名初選恢復黨員投票加上民調,不過沒有被採納。由於目前候選人提名初選是採用全民調決定,藍營的支持者可以決定綠營的候選人,因而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說出一些受藍營支持者歡迎的論述相當正常,因為他們是為了爭奪政治版圖。2017/06/22(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