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灣有很多台獨專家,到處都可以聽到台獨理論,而這些論述在台灣已經喊了三十年,內容一樣,只是喊的人換了年輕世代而已。為了鞏固自己的舞台,獨派人士會相互攻擊,比較嚴重的是不認同中華民國體制者稱認同者為「華獨」,自己才是正統的「台獨」。

巴拿馬與台北政府斷交後,自認為是正統「台獨」者在網路表示,就是因為台灣用了「中華民國」的名稱,冒用中國的國號,才會失去邦交國,並且藉機抨擊「華獨」。這種論述出現一個盲點,真正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者是中國,用了「中華民國」的國號中國會打壓,難道用了「台灣國」的國號中國就不打壓了嗎?事實上中國將所有抗拒「統一」者都歸類為「台獨」,一律打壓。

傳統「台獨」嘴巴說不認同「中華民國」體制,事實上自己進入體制而不自覺。筆者於一九九六年十月六日與一群朋友組了建國黨,並投入當年縣市長及縣市議員選舉的全國巡迴演講,主要的訴求是要拋棄「中華民國」,否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會以繼承的理由接收台灣;並以南韓當局與台北政府斷交後就將大使館及附屬財產直接移交給北京政府為例。筆者對這種論述感到很得意,其實是一場迷失。

有一天筆者在地下電台主持節目時,有聽眾打電話進節目表示意見,「陳教授你說不食牛肉卻吃牛排」,筆者問「怎麼說?」,聽眾答「你說要拋棄中華民國,卻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內參政」,這時筆者才警覺到聽眾說的有道理;組黨投入選戰以及擔任政務官等,與公務人員不同;公務人員是職業,投入選戰以及擔任政務官,則是進入體制參政。

馬英九在「統一」之路邁進一大步,可是他從來不主張「統一」,這種「只做不說」的統派可以稱為「暗統」;新黨及中華統一促進黨公開主張「統一」,可以稱為「明統」,只是他們並沒有進度,也算是「只說不做」,不過他們不會批判「暗統」為何不喊「統一」,好讓「暗統」增加彈性空間。獨派人士就不一樣,到處譴責別人沒有喊「台獨」。

獨派內部的戰爭一直在進行中,這種情況如果一再持續下去而沒有改善,不只台灣建國無期,中國勢力更可趁勢壯大,台灣被中國併吞就指日可待,最高興的,應該就是中國及在台灣的統派人士了。2017/06/23(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