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民進黨的執政者在氣衰時必定擁抱台獨,目前新政府不得意,中國卻要民進黨拋棄台獨黨綱,簡直是夢幻式的思考~

馬英九執政時期與北京政權演雙簧,兩邊都推出「九二共識」,只是馬英九告訴台灣人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而北京政權所說的「九二共識」卻是「一中原則」。顯然的,雙方根本就沒有共識。更何況,馬政權從來就沒有在中國人面前表述過「中華民國」,哪來「一中各表」?

中國惡客來訪時,馬政權必定將場地原有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子拆下;陳雲林第一次來台時,本土人士刻意拿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子到現場迎接他,馬政權所指揮的警察不只打傷民眾,還折斷旗子,這些侮辱「中華民國」的警察事後不只沒有受到處罰,更有多人升官。顯然的,「一中各表」是一場騙術奇差的騙局。

「九二共識」雖然是一場騙局,卻帶給新政府相當大的麻煩。蔡英文上台執政,北京政權以馬政權時代的騙局來對新政府施壓,將「九二共識」列為雙方來往的底線;這是將了新政府一軍,若是新政府接受,等同承認「一中原則」;民進黨政府不接受是意料中事,北京政權因而對台灣全面進擊。

北京政權對於台灣,除了在經濟層面發動攻勢外,中國對台灣的國際社會地位也全面開打,從阻擋台灣參加WHA外,在台北政府的邦交國當中,也拔掉巴拿馬,甚至於還會有骨牌效應;中國當局公開表示,這是新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後果。

本來台北政府的邦交國只剩下二十一個,再丟一個巴拿馬,本來並沒甚麼大不了;只是新政府上台一年來,提出太多爭議性的議案,每一個議案等同一個蜂窩,新政府已經被叮得滿頭包,再出現斷交事件,當然變成大事,新政府的民調因此繼續下降。

在新政府手忙腳亂之際,統派藉機進擊,主張新政府應該接受「九二共識」的主張;只是蔡總統的態度變得比以前強硬,表示委屈不能既求全就不必委屈。不過,中國方面的要求也改變,表示認同「九二共識」已不是中國的底線,他們要的是民進黨去掉台獨黨綱。

中國或許認為台灣新政府的民調太低,他們正好乘勝追擊,逼迫民進黨去掉台獨黨綱。在北京政權的如意算盤中,新政府剛上台時,氣勢正盛,都有人提出修掉台獨黨綱;現在新政府氣衰,更是可以迫使民進黨丟棄台獨黨綱的時機。

中國還是太不了解台灣,在執政的民進黨氣盛時,有可能修掉台獨黨綱,氣衰時反而不可能。台獨團體一向只提出台獨論述,沒有經營政治版圖,對選舉的影響不大;且民進黨在氣盛時,未必會理會台獨團體,況且執政者必須經營國際關係,不碰觸台獨議題或許較有揮灑空間,所以在氣盛時,有可能會修掉台獨黨綱。

不過,綠色執政者在氣衰時,有可能被逼下台,此時唯一能夠取暖的只有台獨團體。台獨團體的特色是只要你喊台獨,就會被列為自己的人,喊得越辛辣,效果越佳;至於是否有能力實踐,則沒有人會關心。因為台獨團體停留在「主張」,沒有進入實踐階段,因而很容易以台獨主張來擁抱「台獨」。

顯然的,台獨團體一職停留在「台獨」的「主張」階段,對選舉的影響不大,所以綠色執政者在氣盛時就未必會主張台獨,但在氣衰時必定擁抱台獨;目前的新政府,氣勢仍陷困局,因此,執政的民進黨不可能會在此時修掉台獨黨綱。2017/06/24(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