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依據媒體報導,年金改革委員會歷經半年的會議,最後擬定年改會版本,加上考試院版一起送立法院展開審議。但因民進黨立委認為年改會版本的改革幅度不足,又自行提案加速改革時程,更引發退休軍公教團體不滿。外界感到好奇,國是會議究竟能否達到實質效果?而此次「民進黨推翻蔡總統的年改國是會議」,恐怕會讓國是會議的效力,受到更多質疑。

反年金改革團體對民進黨質疑,造成部分民進黨立委反彈,所以訂出來的規矩比年改會所送審的還要嚴格,外界對立委的表現各有不同的聲音;有人檢討,國是會議究竟能否達到實質效果?而此次「民進黨推翻蔡總統的年改國是會議」,恐怕會讓國是會議的效力,受到更多質疑;甚至於有人認定民進黨立委太不尊重年改會,也不尊重蔡總統。

總統府聘請年改委員經過多次冗長討論,結果討論出來的有些結論被立法院民進黨團立委推翻,另起爐灶,因而有人覺得這些立委太囂張,目中無人,更認定執政黨立委對總統不夠尊重。這是「習非勝是」,年改會或國事會議並沒有法定權責,他們的意見只是諮詢性質,權責單位未必要遵行。

國家的權力當然在於國家主人,只是主人太多,因而委託代表來執行國家主人的意志;若是民意代表背離國家主人的意見,國家主人可以用罷免的手段來解除委託,或是委託期滿不再委託。反而年改委員並沒有受到國家主人的委託,他們沒有權力,也沒有責任。

也有人認為,總統也是受到國家主人委託,對外還代表國家,年改會或國事會議受總統之託而召開,其結論立法院應該尊重。其實這是一場誤解,總統的權力當然是國家主人所授予,只是台灣的體制是行政與立法分立,國家主人只授與總統行政權,依體制,總統本來就不應干預立法權,只是綠營所推出的政治領袖擁有龐大的群眾,這些群眾會制裁挑戰政治領袖的政治人物,造成綠營政治人物會聽命於政治領袖,因而總統指揮立委是常發生。事實上它完全違反憲政體制,總統是行政首長,不該左右立法,只是台灣習慣將國會議員當作總統的屬下,這是錯誤的觀念。

中國國民黨也抨擊執政黨,對年金改革沒有尊重考試院,因為它屬考試院的業務。若說年改會沒有尊重考試院還勉強可以說得過去,因為公務員的銓審任用與退撫,確屬考試院的業務;若說立法院沒有尊重考試院,就是不懂台灣的憲政體制。考試院的院會雖然也是合議制,但它並不是立法單位;行政單位只能執行政務和發佈行政命令,不能立法。

美國也是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立法工作在國會完成,行政單位不能過問。依體制,台灣的行政單位也不能過問立法工作,可是長期來台灣已經習慣性的違反體制,絕大部分立法草案是在行政院(或其他行政單位)完成,再送立法院審議。所以會有這種現象,是當年的萬年國會不只沒有能力立法,連任一法案該贊成或反對,行政院都要派員指導;當時的立法院只扮演行政院的立法局而已,所以立法工作就在行政院完成。

萬年國會已經改選,沒有能力從事立法工作者就不應該參選立委;各項立法工作應該在立法院完成,不該「習非勝是」,仍然繼續由行政單位完成立法工作。顯然的,由立法院主導年金改革,即使有人質疑民進黨立委太不尊重年改會,也不尊重蔡總統,但卻完全符合憲政體制。2017/06/26(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