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筆者日前以「台獨 華獨 明統 暗統」為題發表評論,很清楚的將「組黨投入選戰以及擔任政務官等」列為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參政者,並舉出公務人員是職業,不是進入中華民國體制者,同時表示自己進入體制參政就不宜批判他人進入體制。可是許慶雄教授卻將筆者的陳述解讀為「使用『中華民國』鈔票,拿『中華民國』身分證,住在『中華民國』台灣的台灣人民,就不可以反對或不認同『中華民國』體制」;賴福順教授則表示「陳文指出,欲反對目前的體制,不可在目前的體制下生活、參政,用這個論述來否定台灣獨立」。這些都不是筆者所說,為何記筆者的帳?筆者長期從事台獨運動卻變成否定台獨,是否筆者的表達能力太差?

有關體制外及體制內的糾葛,是從蔣家殖民統治台灣所產生,當時的特色是獨裁統治以及中國人與台灣人不平等。要終結殖民統治的方法有二:第一,推翻外來政權,也就是台獨運動;第二,政治民主化,民主政治的特色就是平等,當然就沒有族群不平等的問題。當時「台獨」及「共匪」是蔣家兩大禁忌,所以台獨運動只能在國外推展,在國內則推展民主運動。由於蔣家控制得相當緊密,兩個路線都沒有明顯的進展。

江南案件是一項重大的轉機,它造成蔣家接班失敗,讓李前總統有機會推展民主,終結殖民統治;台獨也不再是禁忌,可以在國內公開活動。只是民主運動的結果,變成在中華民國體制內推展民主政治,形成不正常的國家。由於有不少台灣人進入體制內參政,以武裝革命或「茉莉花革命」獲得正常的國家是有困難,目前只能在體制內以民主程序改變體制。

只是國家正常化面對三大困境:第一,中國以遍地烽火的模式施壓;第二,在台灣島內的中國勢力抗拒終結殖民統治,由以前的「反共」立場變成「親共」,與北京政權結盟對付本土勢力;第三,有政治版圖的政治人物重心放在政治舞台,不關心國家是否正常化。

若是獨派人士只因為口號的差異而內鬥,將形成國家正常化的第四個障礙,而且是最大的障礙,相信這絕不會是期待國家正常化的台灣人所樂見;為今之計,只有大家和衷共濟,多提各自看法,然後去異求同,早日一起為台灣的正常化找到一條康莊道路。2017/06/27(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