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上一屆台北市長的選舉,柯P陣營認定他們所以能打勝仗是第三勢力崛起,事實上真正的原因是綠營的支持加上中國國民黨內部的分裂以及選民唾棄馬英九,當年若是民進黨也推出候選人,鹿死誰手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柯P必定落選。地方選舉,很容易引起政黨效應,例如在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都提出候選人的情況下,縣市長及立委的選舉,無黨籍的候選人就完全沒有當選的空間。

綠營的支持者所以支持柯P,最主要的原因是反中國國民黨,而獨派人士就是為了反中國才支持柯P,因為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中國色彩太濃厚。可是柯P當選後卻與綠營保持距離,更提出「兩岸一家親」的論述,讓獨派人士跳腳。近日新政府在國際社會遭中國打壓,與中國正處在緊張的情況下,柯P卻仍將於7月2日參加在上海舉行的雙城論壇。

有關參加雙城論壇問題,柯P公開陳述,面對現行兩岸關係,將在以前所提出的「四個互相」上,再多加一個互相,即「互相諒解」。以前他所提出的「四個互相」就是強調兩岸關係應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盼中國理解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台灣沒有人反對與中國和解,問題是中國與台灣和解的底線是「一中原則」,而當年獨派就是為了不能接受「一中原則」才支持柯P。

台北市長選舉的過程中,民進黨的規劃出現異常,一般正常的政黨政治,兩個政黨共推一個候選人是很正常的現象,但政黨與個人合作則是很奇怪的策略;此模式若正常化,任何綠營候選人都可以與民進黨所推出來的候選人比民調,政治人物只要在投入選戰前才與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比民調就好,既不必盡義務,卻可享權利,何須加入政黨。

上一屆市長選舉,民進黨內部有人主張,歡迎柯P加入民進黨,再徵召他參選台北市長,若他不入黨,民進黨就應該推出自己的候選人。只是柯P並不領情,拒絕加入民進黨。部分民進黨人士指稱,為了打倒中國國民黨,就算柯P不入黨也照樣與他合作;這好像民進黨不必發展政治版圖,唯一的目標只是贏過中國國民黨,這是荒謬的說詞。事實上,民進黨與柯P合作的真正原因是出現派系內鬥,特定派系與非民進黨人士結盟,以抑制別的派系。可是當選台北市長的柯P變成自走砲,並不願意與民進黨內部的特定派系合作。

柯P當選台北市長後因施政脫離政治人物的常軌,造成民調大不如前,民進黨內部有人規劃取而代之。只是上一屆已經建立雙方比民調的慣例,這一屆若是民進黨逕自提名參選,綠營若因分裂而失敗,民進黨變成要負失敗的責任,因而必須依循上一屆的慣例,雙方必須比民調。柯P很清楚這種結局,所以積極規劃如何連任台北市長。

柯P要連任市長,第一步要先幹掉民進黨所推出的候選人,如此依循上一屆的模式,結合綠營以及自己建立的政治版圖,必能戰勝中國國民黨所推出的候選人。而要幹掉民進黨所推出的候選人,最佳的捷徑就是言行配合藍營支持者所喜愛,民調時當然就可以吸收藍營的支持者及部分綠營人士,如此就可以很輕易的幹掉民黨推出的候選人。柯P真的已經吃定民進黨。2017/06/30(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