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新政府的民調一直滑落,有人擔心蔡總統的聲望民調是否會像朴槿惠一樣掉到四%?這事不可能發生,因為綠營的政治領袖都會有鐵桿部隊,而且不會低於公民的十五%。可是綠營反蔡的聲音也相當大,形成分裂的狀態,和解的機會相當低。相對的,中國國民黨也數度分裂過,可是很快就和解。藍綠雙方差異頗大,原因是雙方成員的屬性完全不同。

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時推動殖民統治,不只獨裁,「台灣人」與「中國人」又不平等,妥協性較差的台灣人會反中國國民黨,妥協性強的人則留在該黨。妥協性的差異就如甲、乙兩商人若結盟,甲每月多賺十萬,乙只多賺一萬;對乙而言,若妥協性差,會覺得兩人多賺的錢差十倍,相當不公平,因而拆夥;對妥協性強者而言,會覺得不必在乎甲的多賺,反正自己多賺一萬是事實,所以會繼續合作。

中國國民黨最成功的地方是利益分配相當穩定,若有衝突,也公開表示利益分配不均,只要重新分配利益就可以和解。例如該黨黨主席選舉後,吳敦義與洪秀柱的衝突,公開表示就是中央委員提名之爭;既然是利益之爭,就可以重新分配利益,當然可以和解。綠營是以改革者自居,改革就不能談利益,因而滿口仁義道德,即使因為利益之爭也不會表明,而以別的藉口打擊對方,因而沒有和解的空間。

或許是因為長期受到外來政權統治,產生弱勢族群的症候群,因而喜歡領導別人,不願意接受領導,所以綠營的人多數喜歡當主角;若不能如願以償,就會另外搭建一個舞台,於是造成人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中國國民黨緣自獨裁政黨,比較講究倫理,從跑龍套一直演到主角的過程,比較按部就班,衝擊自然比較少。

綠營與中國國民黨之爭,致勝的關鍵在於哪一方內部能和解。日前在一場婚宴上聽到一位民進黨重量級人士論述,對民進黨的未來表示樂觀,因他認為中國國民黨內部不可能和解。事實上不能和解的是綠營,由於它的成員妥協性太差,可以共患難,難以同享樂;明明在爭利,卻不明說,大家沒有交集,尤其各個是自走砲,缺乏團隊精神。這種情況,綠營要如何團結?2017/07/01(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