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香港是割讓地,英國擁有香港的主權;九龍是租借地,租借期限是99年,不過英國歸還九龍時連香港也一併交給中國,主要的原因是香港過度依賴九龍,英國就算保有香港,也一樣受制於中國。只是中國取得香港之後,並沒有遵守一國兩制的諾言,日趨加強一國,淡化兩制,引起民運人士的抗爭。7月1日正值中國掌控香港二十周年,台獨人士在台北NGO會館與港獨人士舉行視訊會談,主要的內容為香港人權現況,「七一」20周年與港獨崛起,台獨、港獨合作計畫等。在視訊會談當中,有人提到英國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是一項條約,中國必須遵行;一般人認為英國的表態對香港民運人士相當有利,事實上並沒有多大效果。

《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政府就香港問題共同發表的一份聲明,列出了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中國政府會確保其社會主義制度不會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香港本身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這些基本政策,後來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加以規定。只是中國對《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都沒有信守承諾,逐漸走向一國一制的方向。

2017年6月3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只是一個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國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沒有主權,沒有治權,也沒有監督權。當天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發言人回應路透社查詢時駁斥:「今天的《中英聯合聲明》與三十多年前簽訂時一樣維持有效。這是一份有法律拘束力的條約,已向聯合國登記並繼續生效。作為締約方,聯合王國政府有責任密切監督它的施行」。

一般人認為,英國政府公開認定《中英聯合聲明》是一項條約,對香港民運人士相當有利,因為它可以約束中國政府;只是中國完全不理會,因為它的拳頭大,可以壓制香港。這是很荒謬的事,大清帝國依國際條約割讓香港,英國當然擁有香港的主權;1997年中國又依《中英聯合聲明》取得香港的主權,只是因為中國的拳頭大,它只要香港的主權,卻不依循《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執行。

台灣也面對類似的命運。1895年,日本依《馬關條約》擁有台灣主權,台灣正式與中國脫離關係;1951年,日本又於《舊金山和約》放棄台灣主權。因此,台灣的主權顯然屬於台灣全體人民,至少可以確定不屬於中國;可是北京政權在國際社會持續打壓台灣,宣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侵犯台灣不是依理,而是比拳頭。

這是很悲哀的事!國際社會還依循叢林法則,弱肉強食,國際法常被強勢國家用來打擊弱勢的藉口;弱勢國家卻絕不可能依循國際法來對抗強勢國家。它就像強盜殺人不必講理由一樣,社會規範也約束不了強盜。韓國是聯合國的會員國,還是一樣面對朝鮮的威脅;科威特也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一樣面對伊拉克的壓迫,還曾經被伊拉克殲滅。

台獨也好,港獨也罷,目前都不可能以國際法或國際條約來伸張正義,因為台灣與香港面對的是不講道理的強盜,要自保就要充實自己的實力,建立良好的國際關係,這對抑制中國的蠻橫才會有一些幫助。台灣與香港也有不同的地方,台灣已實質性的獨立,需要強而有力的國防來抗拒中國武力犯台。2017/07/04(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