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國家教育研究院公布「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高中歷史課綱的中國史部分,將從原本的一冊半減縮為一冊,而且擺脫過去依中國朝代的編年史,改放在東亞史。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指出,民進黨把去中國化,切斷與中國文化的連結作為目標,企圖以此來製造所謂的「天然獨」,但中國文化早已深入台灣民間,包括媽祖、關公的宗教信仰,以及過年祭祖等都是中國文化的體現,不是民進黨政府亂搞課綱就可以切斷。

中國國民黨是倒因為果,不是新政府編定的「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會產生「天然獨」,而是台灣人被中國人壓迫,促使「屬人主義」逐漸瓦解而轉向「屬地主義」,因而產生「天然獨」;加上馬英九掀起內鬥,產生族群對立,使原來支持中國國民黨的部分「天然獨」唾棄該黨,讓民進黨有機會完全執政。依「屬地主義」的觀點訂定課綱,中國國民黨竟然不知道台灣的「天然獨」早已形成。

亞洲國家偏向「屬人主義」,以人來定位國家;早期的台灣就有這種迷失。一八九五年大清帝國依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給日本,台灣就與中國完全脫離關係,可是台灣人受到「屬人主義」的迷惑,認定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因而歡迎中國國民黨政權來佔領台灣;當時台灣人認定台灣已脫離日本的殖民統治而回歸祖國,事實上是由日本殖民統治轉變成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殖民統治。

中國國民黨政權也告訴台灣人,大家都是中國人,但事實上從未將台灣人當作同胞,台灣人與中國人完全不平等,其手段遠比日本政府更惡劣;本來台灣人厭惡日本人,可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來台之後,卻促使台灣人懷念日本。這一段期間,歐洲的「屬地主義」逐漸輸入台灣,其基本觀念是「在一塊土地上的人民組成政府,執行主權就可構成一個國家」,只是短時間內「屬地主義」還不能完全取代「屬人主義」。

在中國國民黨政權殖民統治台灣期間,稱中國共產黨為「共匪」,告訴台灣人說要「反攻大陸,解救同胞」;要台灣人陪著他們「反共」,而且對「共匪」的惡行不能懷疑,否則就是「為匪宣傳」,難逃牢獄之災。可是在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各族群可以平等參政,等同終結殖民統治,「中國人」因不能接受終結殖民統治,立即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與他們所稱的「共匪」結盟對付台灣人。由於中國人並沒有將台灣人當作同胞,台灣人的「屬人主義」徹底瓦解。

政治民主化之後,在台灣的中國人與昔日的敵人結盟打壓台灣,台灣人所面對的主要壓力變成中國。更可笑的是,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真不愧是兄弟黨,不只謊話連篇,而且更加肉麻;中國對台灣人說「血濃於水」,卻在國際社會不斷打壓台灣。若是針對政治議題進行打壓,台灣人還不會那麼反感,竟然連與政治議題完全無關的WHO及WHA都不放過,台灣人當然要切割中國。

經過中國國民黨政權及北京政權的壓迫,台灣的「天然獨」已經形成,如今中國國民黨卻想以「媽祖、關公的宗教信仰,以及過年祭祖等」議題重建「屬人主義」,真是異想天開;這種說詞若能成立,全國基督徒的祖國豈不是變成以色列?再依專家的研究結果,人類的起源來自非洲,那中國人的祖國豈不是在非洲?2017/07/07(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