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中國人一直強調中日戰爭輝煌的成果,只是對台灣人而言,戰爭期間台灣的主權屬於日本,台灣人應該站在日本這方看事情;可是中國國民黨卻強調,日治時代屬殖民統治,台灣人並不是日本人,所以台灣人應該站在中國這一邊思考。問題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時也是殖民統治,而且遠比日本政府惡劣;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主動規劃終結殖民統治,促使族群平等,中國人卻抗拒終結殖民統治,台灣人當然不能接受。

前行政院長、退役將領郝柏村日前出席在南京舉辦「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研討會」的閉幕式上,發表了一段長達35分鐘的談話,他表示,台灣人民是對日抗戰最大的「受益者」,因為台灣人今日之所以能夠當家作主、進步繁榮,全與抗戰勝利息息相關,因此他反對台灣與抗戰無關的說法。

不只郝柏村持這種說法,連藍營的媒體也一直強調,「若不是中國對日抗戰,台灣人有機會像目前,大家都可以上大學嗎?」這些中國人一直認為,今日台灣的繁榮,是中國國民黨佔領台灣所貢獻,但沒有檢討他們若沒有逃亡來台灣,過的是甚麼日子?更沒有想過,當年來佔領台灣的中國人,其水準與台灣人差一大段距離。

中國人說,若不是中日戰爭,台灣人就沒有機會受教育;問題是,終戰時期,中國的文盲遠比台灣多,台灣若沒有脫離日本,台灣的學術水準當然會比目前好!可別忘了,日治時代,台灣的台北帝大是亞洲三大高等學府之一,僅次於東京帝大及京都帝大。在環境方面,日治時代台灣也優於亞洲其他國家,可是直到今日,中國還有人在馬路上大小便,當年更不用說。

日本侵華,逼迫中國介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其結局卻是帶給台灣災難,因為後來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使台灣由日本殖民統治變成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殖民統治,造成中國人與台灣人不平等,連高普考的錄取成績都不一樣。日治時代,台灣人不喜歡日本,可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來了之後,卻促使台灣人懷念日本,這代表中日戰爭的結局,讓台灣人面對更大的災難。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已主動規劃終結殖民統治,中國人所批判的「皇民化」,事實上是日本政府釋出善意,中國人扭曲事實才使人產生誤解。日本為了終結殖民統治,希望台灣人歸化日本,消除族群不平等的問題;因為宗教因素,台灣人拒絕拜「神社」,日本推動「皇民化」並不順利。相對的,中國國民黨堅定維持殖民統治,若不是因江南案件造成蔣家接班失敗,到現在中國國民黨政權還是維持殖民統治。

蔣家接班失敗,促使台灣政治民主化;在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各族群可以平等參政,等同終結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殖民統治。最讓台灣人受不了的,就是中國人抗拒終結殖民統治,因而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更與昔日他們所稱的「共匪」結盟來對付台灣人。台灣人是否認同日本,各有不同的看法,但台灣人抗拒中國,卻是一般正常人所應有的思考模式。

台灣若沒有脫離日本,台灣人在日本政府的地位至少不會比琉球人差,可以過正常的生活,不會連WHA或WHO都被切割,不必面對中國的迫害,也不必扮演國際孤兒!今日台灣的災難,都是中國國民黨政權帶來的;郝柏村的一番說詞,正好與事實相反。2017/07/12(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