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七月十五日台灣解嚴三十周年,宋楚瑜、馬英九於當天不約而同的表示,緬懷頒布解嚴令的蔣經國總統。其實解嚴與民主是兩回事,解嚴後蔣經國還是獨裁者,利用萬年國會掌控立法權,以警總閹割司法權,所以是一個握有行政、立法、司法的獨裁者。戒嚴是獨裁者迫害人民的一種手段,手段雖然改變,還是獨裁者。

獨裁統治的國家,獨裁者就是國家主人,人民都是獨裁者的「奴才」;奴才被主人迫害是天經地義的事,主人不迫害或是減少迫害反而變成恩惠。這在獨裁統治國家是很普遍的現象,很多獨裁者受到人民的歌頌,站在民主國家的角度看是不可思議的事,不過在獨裁國家卻是習以為常。例如朝鮮的金正恩是標準的獨裁者,迫害人民是家常便飯,可是朝鮮的人民卻歌頌他,人民只要沒有被迫害就變成一種恩惠;在民主國家,會認為這是很荒謬的事。

台灣表面上已經進入民主社會,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不是統治者的奴才,對以前的獨裁者就算不表示唾棄,也不該歌頌;可是台灣還停留在「奴才」年代。蔣經國宣布解嚴,還是一樣扮演獨裁者的角色,只是減少迫害而已,竟然有人歌頌。這真是荒謬的事,獨裁者蔣介石以戒嚴的手段迫害人民;蔣經國繼續沿用,到後蔣經國時期才取消這種迫害的手段,不過還是用別的手段迫害,竟然有人歌頌;不只政治人物如此,連一般人民也出現不少這種現象。

有媒體曾經對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三人做民調,結果是蔣經國居冠,蔣介石殿後。蔣介石迫害太多人,而且是台灣人、中國人都有,人民的印象很深刻,其民調殿後乃意料中事;但李登輝的民調輸給蔣經國,才是既荒唐又奇怪的事。由於李登輝執政,台灣才由獨裁政治走向民主,他扮演第一個可以被罵的總統,民調竟然輸給蔣經國,寧非怪事?!

台灣人歌頌蔣經國,代表台灣還未脫離「奴才」社會。蔣家是帝王之家,奴役人民被認為是正常的現象,而蔣介石是殘暴的「帝王」,蔣經國則是親民的「帝王」,雖然他還是獨裁統治台灣,親民的舉動就是恩惠。李登輝的情況就大不同,他是具有平民身份的總統,一般人認定平民總統親民是應該的,所以親民愛民不是恩惠,因而蔣經國的民調比李登輝高。

台灣人歌頌蔣經國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出現經濟奇蹟。中國國民黨政權與日本政府一樣,都是殖民統治台灣,台灣人不能與外來的統治族群平等,到蔣經國時代還是一樣,只是他開放了經濟自由;雖然政治還是維持獨裁,而且還以獨裁手段幫助經濟發展。今日的新政府若可以用蔣經國的獨裁手段發展經濟,台灣的經濟必定再度出現奇蹟。

蔣經國時代,勞工不只不能罷工,連怠工都不可以,待遇、工時都由資方訂定,抗爭者難逃牢獄之災;企業家的工業用電、用水遠低於成本,其差額由一般消費者補貼,工廠也可以污染環境。那年代,好幾天的工資才可以買到一斗白米,大家還是搶著做;今日一天的工資可以買好幾斗米,稍微粗重的工作就是找不到人做。

試想,今日的新政府若可以恢復蔣經國年代的獨裁統治,不只產業不必外移,鮭魚也都紛紛返鄉,國內不只沒有失業問題,資方只怕不容易找到勞工,誰說不會出現經濟奇蹟?蔣經國年代所以出現經濟奇蹟,是他以國家主人的角色奴役人民所造成,竟還受到人民的歌頌,如果這不是「奴才」社會,什麼才是「奴才」社會?2017/07/17(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