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訪泰簽證遭到刁難,最後取消赴泰行程,此舉引發外界諸多議論。深藍作家王丰於二十三日在臉書表示,有關洪秀柱訪泰國遭阻,以及我國僑務人員赴中國被徹查等事,讓他聯想到三個問題:第一,雖然洪秀柱不至於成為翁山蘇姬,但現在似乎有些人存心看她走向翁山蘇姬之路,這樣對執政者而言,似乎不是明智之舉;第二,一個前反對黨主席出國受阻,現在執政者即使有再多理由牽拖,也難以安全下莊,一般民眾也不會接受其任何說法;第三,執政當局口口聲聲講「維持現狀」,但沒有包容之心,在對待各國僑胞方面,區分所謂「老僑」,明顯就是在搞「去中國化」,如此行為無疑「另闢現狀」、拆舊屋造新屋。

號稱作家,會有這種邏輯,真的叫人嘆為觀止;將洪秀柱比擬翁山蘇姬,真的是「閹雞趁鳳飛」!翁山蘇姬擁有絕對的民意,而軍方就像土匪一樣,軟禁翁山蘇姬,用簡單的二分法來說,軍方是邪惡的土匪,而翁山蘇姬則是對抗邪惡的正義之士。台灣依循民意組成目前的新政府,洪秀柱等人則被主流民意唾棄。中國是由獨裁集團掌控中國人,而且像土匪一樣打壓台灣,用簡單的二分法來說,中國是邪惡的土匪,台灣新政府則是對抗邪惡的正義之士。重點是洪秀柱不只被主流民意唾棄,還站在邪惡的那一方;王丰也一樣,將洪秀柱與翁山蘇姬類比,真的不倫不類。

洪秀柱出國受阻,怎麼怪到執政者身上?台灣在國際社會是受到中國的打壓,而中國是洪秀柱的朋友,其實應該是台灣人怪洪秀柱才對,哪輪到統派人士怪執政者?中國的飛彈瞄準台灣,有朝一日中國的飛彈打到洪秀柱,也要怪執政者嗎?身為作家的王丰,怎麼會連這麼簡單的邏輯都不懂?!

有關「去中國化」的問題,台灣與中國之間,本來就「田無溝,水無流」,哪需要「去中國化」?真相是早期中國國民黨政權殖民統治台灣時,積極消滅台灣文化,在政治民主化之後,終結殖民統治,台灣人才逐漸恢復台灣文化。或許王丰不會承認中國國民黨政權在台灣推動殖民統治,可試問蔣家統治年代,台灣人與中國人平等嗎?這怎麼不是殖民統治?

至於有關「老僑」的問題,它牽涉到政治立場,與族群無關。中國併吞台灣的政策從未改變,算是台灣唯一的敵人,有些僑民與敵人結合在一起,當然也是台灣的敵人,台灣的納稅義務人哪來供養敵人的義務?要變成台灣的僑民,最基本的條件當然不能偏向敵人。

中國的紅線是要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問題是台灣與中國不只生活和制度不一樣,人性更完全不同,比如台灣出現天災時,人民捐出來的物資多得讓政府沒辦法處理;中國出現車禍時,民眾沒有人搶救傷患,大家卻爭搶車上的水果。分處在兩個世界的人,要如何併成一個國家?

台灣人與洪秀柱等統派人士的認知差距太遠;台灣人覺得兩方的人性分居兩個世界,不可能合併在一起;洪秀柱等統派人士卻不認同台灣,只認同中國,因而主張台灣要併到中國。這也很奇怪,統派人士不認同台灣,大可回歸祖國,可是他們為何不回去?他們都不願意回歸祖國,卻要台灣併到中國,真的莫名其妙。2017/07/25(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