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從九合一到二0一六年的大選,中國國民黨一路崩解;民進黨則在執政後也快速分裂;兩黨之中,能先復原者將掌控大局~

中國國民黨內部台灣人的特色是只要政治資源,缺乏政治理念,妥協性強,容易與中國勢力合作,因而借用中國勢力的政治理念;他們不見得期待中國的統治,卻與中國勢力有相同的主張。他們組成地方派系,利用樁腳與選民建立良好關係,在政壇上有相當強的實力,以前與民進黨的競爭,有可能小輸,卻常大贏。

中國國民黨在馬英九當家之後出現變化,關鍵在於馬英九追殺王金平,又提不出令人信服的理由。馬英九心中當然有仇視王金平的理由,只是他不敢說出,在王金平口不出惡言的低姿態下,馬英九堅持不和解,連「馬友友」的勸解都不接受;在馬英九追殺王金平期間,中國勢力也加入圍剿,讓人覺得因為王金平是台灣人才會被追殺。

台灣人認為受到中國人的欺負,才造成中國國民黨崩盤,因為原來支持該黨的台灣人與地方派系的樁腳脫鉤;由於地方派系的人脈暫時性的解體,造成一向靠人脈選舉的中國國民黨崩盤。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勢力雖然相當團結,只是人數太少,撐不了大局,真正左右選局的是地方派系,只是因族群對立造成地方派系的人脈崩解。

中國國民黨下野之後,未來將由吳敦義掌舵,他真正要的不是黨主席,而是總統寶座;吳敦義與連戰一樣,各種重要職位幾乎都當過,只是未登九五之尊而已,所以目前追求的就是總統寶座。只是中國國民黨已難恢復以前的氣勢,因為發生王金平被追殺案,促使支持該黨的台灣人產生「本土意識」,使吳敦義難以整合。

以前支持中國國民黨的台灣人缺乏政治意識,有關國家定位問題就跟著中國勢力走;鬥爭王金平案促使支持該黨的台灣人產生「本土意識」,不願意盲目的跟著中國勢力走。吳敦義要登上九五之尊,必須拉回以前支持該黨的台灣人,所以在政治主張方面,吳敦義需要表現出「本土意識」,也就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只是這種主張犯了中國勢力的大忌,他們必定抵制到底。顯然的,吳敦義要整合中國國民黨相當困難。

中國國民黨內部的鬥爭是公開化的,一般民眾都很清楚。事實上民進黨內部也嚴重分裂,只是一般民眾看不清楚。在蔡英文第一次當黨主席之後,綠營有一群人因在處理某特定事件與蔡英文沒有交集,這一群人就積極反蔡英文,只是其人數還不足以影響蔡英文選舉,蔡英文也沒有積極面對這一群人的訴求。

新政府上台之後,提出太多爭議性的議題,等同捅了蜂窩,因而被叮了滿頭包,引起不少民怨,綠營反蔡勢力乃藉機發難,且以國家定位問題來抨擊蔡英文,而且成效頗佳;因為蔡英文有執政的包袱,不能像一般獨派人士一樣,提出極為辛辣的主張,反蔡勢力因而凝聚了部分獨派人士,人數雖然不是很多,但聲音卻相當大。

綠營出現挺蔡勢力及反蔡勢力,目前雙方沒有和解的空間;即使挺蔡的人較多,可是反蔡的聲音較大。最原始的反蔡勢力人數並不多,可是新政府引起不少民怨,造成這一股勢力快速成長,尤其是反蔡勢力以國家定位問題出擊,吸收了不少獨派人士參與其中。

目前民、國兩黨內部鬥爭相當劇烈,哪一個政黨先將內部的對立和解,該黨就能在政壇上取得主導權。2017/08/03(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