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中央選舉委員會現任主委劉義周、副主委陳文生、委員劉宗德、潘維大、陳國祥及張瓊玲等六人任期均將於今年十一月三日屆滿,行政院已依該會組織法第三條規定,須在三個月前將新任委員所提名的名單送交立法院行使同意權;行政院依法提名陳英鈐為主任委員、陳朝建為副主任委員,周志宏、蔡佳泓、許惠峰及林瓊珠等四人為委員,任期均自今年十一月四日至一一0年十一月三日止。該人事案已於今年八月二日依法正式函送立法院審查。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抨擊,行政院提名新任中選會委員,並沒有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函送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之前也沒有先公開宣布、介紹委員被提名人;該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批評行政院趕在期限最後一天才將名單送到立法院,是螺絲鬆掉。行政院表示,依「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第三條規定,該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及委員均由行政院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委員中同一黨籍者,不得超過委員總數的三分之一,行政院完全依法提名。

在台灣,藍綠惡鬥是很平常的事,沒有惡鬥才奇怪。不過在惡鬥過程中,讓台灣人感到悲哀的是,負責立法工作的國會議員竟然對憲政體制那麼陌生,不曉得各機關單位有首長制及合議制之分;首長制的權力在於首長,會議的結論只是諮詢性,首長未必要遵行;合議制的權力中心在於會議,議決的政策連首長都要遵行。

立法單位的會議成員都是民意代表,每一個人都受到一群國家主人的委託,再和其他議員一起來完成立法的工作;首長只是民意代表所推出的會議主席而已,不是權力中心,首長與其他會議成員一樣,只有一票。也因為立法院是合議制,造成藍營立委誤認為所有單位都是合議制。

行政機關與立法單位不同,只有最高行政首長是國家主人所授權,所以扮演行政單位的權力中心。下級單位的首長是上級機關首長所任命,要向上級機關的首長負責,整個組織是由上而下的領導模式,因而形成首長制;各單位雖然也有會議的架構,但只是諮詢性的會議,不是決策會議,因為首長要負完全責任,當然要有絕對的權力。顯然的,行政院雖然有院會,但只是諮詢性,因為責任還是由院長負擔,權力當然也由院長來掌控。這是很普通的常識,藍營立委為何會不清楚?

一般而言,立法單位的成員都由國家主人授權,每個人都擁有權力,因而形成合議制。行政單位的成員是由上級任命,每個人都是向上負責,因而形成首長制。但也有例外,考試院並非首長制;考試委員並非由考試院長任命,院長及考試委員都是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通過之後,再由總統任命,每個人都一樣由總統及國會授權,考試委員當然不是向考試院長負責,所以考試院的院會是合議制。也因為考試院是合議制,曾經有考試委員認定考試院是立法機構,這也是錯得很離譜。考試院所擬定相關條例草案,要經過立法院議決,再由總統公布才變成法律。顯然的,考試院雖然是合議制,但不是立法機構。

部分藍營立委不懂憲政體制,將行政院當作立法院看待,誤以為行政院的決策要經過院會同意,這是很嚴重的誤解;行政院提名中選會正副主委及委員,並不需要院會的同意;若提出院會討論,也只是諮詢性質,院長沒有必要遵循院會的決議。藍營立委還需要加油。2017/08/07(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