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姚人多是總統蔡英文的重要文膽,例如蔡英文二0一二年總統選舉雖然敗選,但是姚人多為蔡英文操刀的敗選演說「最後一哩路」,反而受到各界好評。然而依據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對姚人多的文稿退件頻繁,例如去年雙十節演說稿,被退了五十九次,今年二二八紀念儀式致詞稿,也被退了四十次。不過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澄清表示,相關傳聞都是憑空臆測,不了解文稿作業流程,是將錯就錯的說法。

相信上述消息是誤傳,對自己接觸頻繁的文膽退件五次就算嚴重,退件十次以上是不可思議。一般人文筆的架構不一樣,初看時覺得不順,再看一次就會覺得順暢。容得下他人的筆調者,必定包容性強,行事客觀;容不下他人筆調者,往往是自我中心相當重,氣量狹窄,不容易相處。

筆者的碩士學位是原子科學,畢業後到台電公司原動處(已改為核發處)放射實驗室上班,兩年後請調核電廠,原單位堅持不放人,筆者只好再去進修。同事感到很奇怪,在原單位上班是穿實驗衣做實驗,到電廠上班是穿工作服戴安全帽,大家都喜歡在試驗室上班,唯獨筆者要到電廠,原單位不放人,筆者只好放棄工作再進修。事實上筆者有特殊原因。

剛到放射試驗室上班時,核一廠建廠即將完工,筆者乃建立一套「全身計測系統」,規劃在核一廠運轉之後,用來偵測工作人員是否受到污染;因為系統要交給別人運轉,所以需要寫操作手冊,但該手冊被主管退了五次,寫了第六次定案的結果竟然與第一次的內容幾乎沒有區別,代表那位主管沒有細心看內容,只想否定別人。筆者下定決心,不能與那位主管共事;若不能調單位,就辭職再去進修。

以前沒有失業問題,主管在選擇部屬,事實上部屬也一樣在選擇主管,以便遠離難共事的主管。在一次演講,有人詢問,剛到一個單位,如何判定主管的個性?筆者回答,送上去的公文,若是只改了幾個字,而且讓你覺得那幾個字真的該改,那個主管八九不離十是好主管,因為他用心看公文,而且容得下別人的筆調,是包容性比較大的人;若是大筆一揮,刪掉大部分內容,要人重寫,而且對所有人都如此,代表對方是氣量狹小的人,最好換主管(以前工作容易找,現在沒有這種空間)。

二十多年前筆者在中山大學擔任四年總務長,整個總務團隊相當和諧,每個主管都能獨當一面。所以會如此,筆者留下很大的空間讓各組發揮,每星期的組主任(目前改稱組長)會議,筆者可以放棄自己的意見讓各組發揮,即使筆者認為自己的方法較佳(事實上只是自己的感覺),也一樣可以放棄。筆者只留意各組提出的工作計畫是否有誤,若沒有大毛病,就不提自己的意見,因為由各組執行自己提出的計畫較有成就感,也會有較佳的成果。

上述思考模式學自一位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的主管(可惜筆者已忘了他的名字),在讀研究所年代,在一場研討會碰上那位主管,在閒談時,對方提到領導統御問題,他提到八十五分主義,對部屬要求的目標放在八十五分,結果大家都完成任務;若要求一百分,結果會變成不及格,而且怨聲載道。九十九‧五%的實驗用酒精,其製造成本乃數倍於九十五%的藥用酒精;同樣的道理,對於九十五分以上的成果,每提升一分,可能需要增加數倍人力,當主管的人應該了解這個道理。2017/08/10(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