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以前台灣沒有出現過像目前這種混亂的政局,藍營呈現中國勢力與地方派系對決,到目前為止,還未出現和解的跡象。有人評估,藍營應該會分裂,其實不會,因為雙方都在搶黨機器,沒有人會出走。表面上綠營人士都為台灣而奮鬥,大家應該會團結,事實上有一股勢力蠢蠢欲動,因為這一股勢力與蔡團隊沾不上邊,組一個新政團的或然率很高。

早期蔡英文與綠營人士來往頻繁,可是從二0一一年她正式投入總統選戰之後,其團隊就完全切割外界;多數綠營人士感覺蔡團隊是一個相當封閉的團體,將蔡英文包圍在裡面,外界很難進入其團隊,完全推翻以前黨外時代的風氣。

黨外時代政治版圖幾乎全部被中國國民黨佔領,黨外人士勢力孤單,當然歡迎所有願意加入團隊的人。民進黨建黨之後也保留這種風氣,可是在民進黨勢力茁壯之後,其政治人物的團隊與外界就形成一道籬笆,不是人人都可進入其團隊。到蔡英文時代,那一道籬笆變成銅牆鐵壁,沒有經過把關的人篩選,根本進不了團隊。

被蔡團隊隔絕在外的人,當然會有失落感;他們未必要分一杯羹,卻失去歸屬感。若是蔡政府的氣勢旺盛,蔡團隊外的人不會有甚麼反應,可是當氣勢衰退時,蔡團隊外的人當然就蠢蠢欲動,意圖另外形成新的團隊;尤其是挺扁人士一向對蔡英文相當「感冒」,由他們催生,更容易組成新團隊。

中國國民黨從九合一選舉開始,氣勢就瀕臨瓦解,二0一六年的大選更是「倒店」,到現在還未完全恢復元氣,造成蔡團隊外的綠營人士有另組政團的空間。只是組新政團相當不容易,因為綠營支持者絕大部分掌控在民進黨手中,而民進黨卻由蔡團隊主導,新政團的空間很小;雖然挺扁人士的聲音很大,可是人數並沒有佔優勢。

台灣還屬人治社會,一個團隊是否能茁壯,其精神領袖居很重要的地位;若沒有重量級的精神領袖,依目前台灣的政治環境,新政團很難成長。蔡團隊外的綠營人士當然很清楚這個道理,所以會尋找一個重量級的精神領袖,而最可能被相中的就是李前總統。

二0一六年總統大選前,中國國民黨就已經「倒店」,蔡英文躺著選就可以選上,蔡團隊的人覺得,團隊外的人助選,就等於要分一杯羹,所以婉拒外界的助選;當然包括李前總統,因此不少人覺得蔡團隊對李前總統不敬。顯然的,意圖組新政團的人,找李前總統當精神領袖的或然率很高。

任何人都有組新政團的權利,蔡團隊外的綠營人士當然也不例外,但不應該拖李前總統下水。若是李前總統的體力還可以領導政團,當然可以領導一個新的政團來拓展政治版圖;問題是他年紀大了,不可能有那份體力主導政團,抬他當精神領袖的人根本就是一種禿鷹心態,想吞食李前總統的政治勢力而已。

綠營若出現新政團,與蔡團隊對打是必然的;若要與蔡團隊合作,就沒有必要再組新政團。而且可以預估的,若是李前總統扮演新政團的精神領袖,會被政治禿鷹吞食。人都相當現實,因為蔡團隊目前掌握政治資源,會有很多人以圍剿李前總統來討好權力中心,結果是李前總統當箭靶,卻由他人掌控新政團,因為李前總統沒有體力主導政團。2017/08/14(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