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由吳敦義接任,只是中國勢力要求吳敦義恢復洪秀柱的政綱。這也很奇怪,吳敦義完全承接馬英九的政治主張,中國勢力對馬英九沒意見,對吳敦義就不能接受。顯然的,他們還是沒有將吳敦義當作中國人,是吳敦義自作多情。

新黨黨主席郁慕明及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也嘎上一腳,他們同時砲轟蔡英文及吳敦義,責怪吳敦義沒有提「統一」的主張,抨擊蔡英文去中國化。張亞中表示要推出適當人選參選公職,郁慕明則表示不排除二0二0年推出總統候選人。

對郁慕明及張亞中的叫陣,綠營當然表示歡迎,更期待他們玩真的,不要放空包彈。郁慕明、張亞中及其他中國人隨時可以回歸祖國,可是他們沒有權力要求台灣人也變成中國人。台灣與中國是分屬兩個不同的世界,台灣人可以罵總統、官員,可以自由的生活;中國人永遠沒有這種機會,因為中國不可能民主化;中國有特殊的因素,造成獨裁政權會一直維持下去。

在台灣的中國人可能沒有注意到一項情況,三十年前台灣就有很多「劉曉波」,大家只知道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事實上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當民運人士逃離中國時,劉曉波卻反其道而行:回中國坐牢;這種現象在中國是相當特殊,就算不是絕後,往後也不可能有太多人有這種表現。

三十年前蔣經國執政時期,台灣就有很多「劉曉波」趕回台灣坐牢,反而是中國國民黨政權擋在機場不讓他們回來。台灣所以會有這種盛況,因為回台灣坐牢的「劉曉波」們成為台灣人的英雄,在機場迎接的民眾人山人海。相對的,中國人冷落了「劉曉波」,所以不能產生一群「劉曉波」們。事實上,即使再過三十年,中國恐怕也沒有台灣三十年前的盛況。

民主政治是世界潮流,中國所以還能維持獨裁政權,就是他們挑起異常的民族意識,促使人民仇外,忘了真正迫害人民的就是獨裁者;也因為多數人民存在強烈的民族意識,才會冷落了「劉曉波」,因而不能產生一大群「劉曉波」們。事實上中國國民黨政權也意圖在台灣挑起異常的民族意識,以維持獨裁統治,不過只有中國人接受,台灣人並不理會,因為中國國民黨沒有將台灣人當作自己的人。

終戰初期,絕大部分台灣人認為自己就是「中國人」,只是中國國民黨政權實施殖民統治,以戶籍資料區隔台灣人與中國人,台灣人與中國人完全不平等。除了獨裁政權外,中國人與台灣人之間也形成對立。中國百年來受列強的欺壓,造成中國人產生嚴重的自卑感,而自卑感與優越感乃是一體兩面,終戰後雖然也有從中國來的新住民認同台灣,可是多數中國人卻將優越感發洩在台灣人身上,造成雙方對立。雖然中國國民黨政權也意圖催生異常的民族意識,只是台灣人已經很清楚自己不是中國人,因而不為所動。

中國共產黨就很成功的催生異常的民族意識,造成絕大多數中國人不可能將「劉曉波」當作英雄;雖然有人從事民主運動,只是成長有限。台灣居民則分成兩大類,中國人的確具有異常的民族意識,除了仇日外,還要將台灣推給中國;台灣人則維持正常人性,因而將「劉曉波」當作英雄,所以產生一大群「劉曉波」們,當然很容易進入民主社會。

當年伊拉克獨裁者海珊也刺激伊拉克人產生異常的民族意識,促使伊拉克人仇視美、英,忘了真正迫害人民的是獨裁者,人民因而相當支持海珊,若不是美國派兵擊垮海珊政權,伊拉克的獨裁政權會很穩定的撐下去。中國也一樣,除非被外國武力擊垮,否則獨裁政權會很穩定的存在。顯然的,台灣與中國分屬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在台灣的中國人隨時可以回歸祖國,但沒有理由拉台灣人陪葬。2017/08/22(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