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吳敦義就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中國連賀電都沒有;所以會如此,因為吳敦義的主張距離「統一」有一段距離,不像洪秀柱或新黨,很清楚描述出「統一」的架構。事實上吳敦義執政的企圖心濃厚,為了選票,不能不戴假面具。新黨沒有機會執政,所以會以真面目示人,公開承認自己就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有機會執政的政黨,都會思考什麼主張可以獲得較多的選票;小黨只可能從事政治運動,意圖誘導主流民意;大黨有機會執政,會跟著主流民意走;目前的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都在爭執政權,跟著主流民意走是必然的。

以前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的特色就是缺乏政治意識,他們以人脈建構政治版圖,因為早期仰蔣家鼻息而生存,政治主張因而跟著中國勢力走。後來馬英九掀起政爭,還引起族群對立,造成很多支持中國國民黨的台灣人脫離該黨的樁腳;目前的吳敦義積極要恢復人脈,當然不敢提出「統一」的主張,不過他也不可能放棄中國勢力這一塊版圖。

民進黨是繼承黨外時代的黨外勢力,那一股勢力就是反中國國民黨,因而也反「統一」。民進黨建黨初期,也是以凝聚政治意識來擴展票源,後來也逐漸發展組織,政治版圖擴大之後,組織變成其選票主流,政治意識隨之淡化,但可以確定的,兩大黨都會固守原來的基本票源;民進黨還是屬「本土勢力」,中國國民黨則為「中國勢力」。

民、國兩黨都以自己的基本票源為基礎繼續往外擴張,中國國民黨執政時,高中的歷史課綱乃以中國朝代為基礎,新政府上台之後則改變以地理觀點看歷史,也就是以台灣為中心寫歷史。所以會有這種差別,因為兩黨都依自己的基本支持者的意見來訂政策,可是在政治版圖擴大之後,就會參雜其他因素,當然也會改變基本立場。

在野人士無論是獨派或是統派,對於政治主張都可以漫天要價,反正他們只是打嘴炮,沒有能力執行。執政者則不同,他們說的話是要兌現的;基於國際情勢,執政的民進黨不可能像獨派團體一樣,什麼主張都可以提,獨派人士因而砲轟執政者。執政者的言論空間不若政治運動人士,這可以理解,可是目前的執政者卻拋棄「獨派」人士的根,放棄了國防。

台灣若維持不被其他國家併吞,執政者該負的責任是建立了堅強國防武力及拓展國際空間。馬英九執政時代,從釣魚台事件可以看出,他的策略是「連中抗美、日」,屬「統派」是無庸置疑的;現在新政府的策略是不刺激中國,但與美、日結盟,所以偏向獨派。可是還有比發展國際空間更重要的事項,就是堅強的國防武力;由這一點看,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都不是「獨派」。

全世界有能力自保的小國都實施「徵兵制」,也就是男人(以色列還包括女性)都有服兵役的義務,除了基本訓練外,還有各兵種的訓練,退伍後平時在各行各業從事生產工作,戰時則全民皆兵,全國優秀人才都有機會投入戰場保家衛國。大國由於人力及財力充沛,可以實施募兵制;他們有財源,更有人力,如美國,要養百萬雄師是很簡單的事。小國實施募兵制等同廢掉國防,它乃「亡國之制」。

「統派」人士追求統一,將國防交給中國,當然沒有必要發展國防,想不到民進黨也如此。實施「徵兵制」時,只養少數職業軍人都已經焦頭爛額,還要將全體軍人都變成職業軍人。素質方面,募兵制連一般軍人都招不到,更不用說優秀人才。民進黨在退休年金的改革都已經遍體鱗傷,軍人部分還要推展「雙軌制」,讓現任的軍人較為優厚,以便補足募兵的不足。

台灣的藍綠陣營經常對立,然而對募兵制的問題,只要有研究的人,都很清楚它是「亡國之制」,可是民進黨還是要跟著藍營「放棄國防」的做法硬幹,等同廢掉國防,任憑併吞,誰說民進黨屬於「獨派」?2017/08/23(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