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部分綠營人士反蔡英文,在網路上流傳,蔡英文對上吳敦義必輸無疑。部分情緒較激烈者,還鼓吹綠營民眾支持吳敦義,其所持的理由是吳敦義必定走本土路線,因為他距離本土路線還比蔡英文近。上述均屬情緒性言詞。吳敦義有他難以排除的障礙,他也不可能走本土路線,因為他不會放棄中國勢力;政壇上有點腦筋的人,都不可能放棄基本盤而去追求還吊在半空中的資源。

根據台灣世代智庫公布的民調,對於甫上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是否能帶領該黨往本土化路線前進?民調指出有五十九.七%不相信,僅廿九.一%相信;至於吳敦義是否有能力帶領中國國民黨改革?也有高達五十九.一%不相信,僅三十二.一%相信。該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回應,台灣世代智庫民調題目明顯有針對性,為反對而反對,這種文宣式的民調,看不出有公允價值。

吳敦義屬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該勢力的特色是只爭政治版圖,沒有政治理念,他們的樁腳與選民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在選戰方面實力相當堅強,若不是馬英九因素,民進黨還難執政,因馬英九掀起內鬥,還造成族群對立,促使樁腳與選民之間斷了線,造成該黨解體。在政治立場方面,地方派系一向跟著中國勢力走,稍具本土意識的人,早就離開該黨了。吳敦義是一位相當會盤算的人,他若走本土路線,還是不能與民進黨爭本土的招牌,卻會流失中國勢力,所以他不可能這麼做。

吳敦義伶牙俐齒聞名,當初馬英九所以要選他當行政院長,就是想依賴他的嘴巴來對付在野黨的立委,果然不負眾望,在野黨立委在口舌之戰並沒有佔到便宜;事實上在口舌之爭,吳敦義好像沒有輸過。以前的政壇,吳敦義的嘴巴算是優點,支持者看他舌戰群雄,可以分享成就感,可是現代的民眾,對伶牙俐齒的政治人物存在不信任感,所以反而變成缺點。

現代的選舉,有不少民眾喜歡年輕世代,但事實上年輕世代往往會因經驗不足,雖然較為單純,還是不容易在政壇上有所表現。如果只是要推舉「單純」的人,何不到農村請農夫來擔任公職,他們更單純。一般選民所以會有這種迷失,主要的原因是對傳統的政治人物感到厭煩,因而認定年輕世代較單純,卻沒有想到較單純的人有經驗不足的問題,等他經驗夠了,已變成政客。吳敦義的伶牙俐齒在以前是優點,現在卻成為嚴重的缺點,他雖然與洪秀柱等中國勢力對決,可是本土人士還是不相信他會走本土路線。

吳敦義還有一個致命傷,是常否認自己講過的話,他沒有想到他所說過的話在電子媒體都已經存檔,逃都逃不掉。例如他說過白海豚會轉彎,後來有人對這一件事抨擊,他立刻憤怒的否認,卻被電子媒體重播他的談話內容給予打臉;他也否認說過發明無薪假的人該得諾貝爾獎,一樣也被媒體打臉。他有這些紀錄,要讓選民建立信心真的很難。

蔡英文的運氣真的相當好,執政一年,聲望民調就腰斬,若依政壇慣例,應該很難連任,可是她運氣超好,中國國民黨內部老出問題;若是該黨推出王金平,蔡英文恐怕不好過,只是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因為中國勢力會阻止。目前中國國民黨最可能問鼎九五之尊者是吳敦義,可是他有很多困境很難克服。若是朱立倫將他擠下,該黨的地方派系也不會放過朱立倫。看來民進黨還是會依賴中國國民黨內部的問題而繼續執政。2017/09/04(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