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世大運才落幕,獨派數個社團於三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再度對台北市長柯文哲開砲。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表示,當初力挺的白色力量,現在卻做出反改革,柯文哲已無法代表台灣人民,「沒有資格連任」,他也說,民進黨應在下屆選舉推出自己的台北市長人選,若繼續禮讓柯文哲,是民進黨的不智之舉。他更表示,對於柯文哲去中國談「兩岸一家親」完全無法接受,在世大運期間,民眾手持台灣標語旗幟還被丟到垃圾桶,更是多麼令人痛心的一件事。

柯文哲的民調在世大運之後竄升,是因為大家愛鄉土的心態,世大運就像台灣在辦喜事一樣,只要不出大問題,台灣人還是會高興的欣賞;最重要的是這一屆的世大運,台灣隊成果頗豐,一掃以往被認定積弱的印象,台灣人興奮,柯文哲當然也隨之沾光,問題是他的高人氣能維持多久?

高雄辦世運會以前,陳菊的民調相當低,綠營評估她沒有機會連任,可是在世運會之後,她的民調立即躍居全國之冠,而且一直維持居高的民調,她還成為南霸天。陳菊在高雄已變成不倒翁,面對各種挑戰都是百毒不侵,例如在市長選舉前發生氣爆,一般人覺得對市長的選局影響頗大,中國國民黨也認定機會難得,乃乘勢追擊,結果該黨自己受創。

柯文哲與陳菊一樣,一場世大運立即一掃晦氣,民調大幅上升,有人質疑,他是否會像陳菊一樣,變成「北霸天」,面對各項衝擊都百毒不侵,甚至於更上一層樓,登上九五之尊。事實上柯文哲這種機會很小,因為台北人與高雄人不一樣,高雄人保有「草地人」的習性,已經建立聲望的人,只要不犯重大錯誤,就能保持聲望。台北人屬「都市人」,對人要求較挑,容易出現負面的反應,目前處在激情下會給柯文哲較高的評價,激情過後就面對現實,柯文哲要維持高民調相當不容易。

上一次市長候選人的產生,民進黨的處理方式相當荒謬;政黨與政黨結盟屬正常,政黨與個人結盟則相當怪異,是否全國所有無黨籍候選人都可以找民進黨所產生的候選人比民調?「可」與「不可」的標準如何取捨?民進黨曾經表示請柯文哲入黨後再徵召他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拒絕,本來雙方就該分道揚鑣,只是民進黨內部派系鬥爭嚴重,有些派系就拉攏柯文哲以及後來的時代力量以壯派系的氣勢,因而出現政黨與無黨籍的個別候選人結盟。

從柯文哲發表親中的言論到世大運的過程,獨派人士對他相當不滿,除了在媒體界屢次發動攻擊外,還正式開記者會抨擊。在戰術層次來說,它是一項正式的出擊,昭告綠營及民進黨,柯文哲不是自己的人,大家應該要抵制他,政壇上出現這種攻擊是相當普遍的事。可是在戰略層次而言,這是一項挫敗,簡直在柯文哲的連任戰鬥推上一把。獨派人士熱心夠,只是盤算不精。

上一次民進黨內部支持與柯文哲結盟者所持的理由就是要打倒中國國民黨,這一次的選舉這種理由還是存在,所以不會贊成無條件推出自己的人選投入台北市長的選戰。再說柯文哲是連任選舉,若是民進黨硬推出候選人而造成兩敗俱傷,很多綠營人士對民進黨會相當不諒解,所以最可能出現的結局是援照上一屆的先例,雙方比民調。

獨派人士的動作看似全力支持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事實上是幫了柯文哲,獨派人士公開且嚴厲的抨擊柯文哲,造成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與柯文哲比民調時,柯文哲會囊括所有藍營支持者及部分綠營支持者,並不是所有綠營支持者都聽獨派人士的,民調的結果現在就可以預估了。在戰略層次,獨派人士是失敗了。2017/09/05(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