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賴清德接任閣揆的消息早在半年前就鬧得沸沸揚揚,但只聞樓梯聲。有媒體表示,因為有其他派系抵制,賴清德才沒有接成。事實上以前是賴清德不想接,因為他的氣勢如日中天,而蔡政府從上任開始民調即走下坡,對氣勢正在上升的人來說,不只接閣揆的意願不高,甚至於有人認定他應該切割新政府,以保存自己的實力。

除了陳菊之外,藍綠政治人物的聲望民調一直屬賴清德居冠,所以各項職位都會聯想到他,包括行政院長、新北市長等。多數綠營人士認定他有機會登上九五之尊,藍營也以他為假想敵,他算是政壇上的熱門人物;雖然鐵路東移造成某些人抵制他,但沒有影響到他的聲望。

綠營內部有一批人反蔡英文,他們積極拱賴清德在二0二0年取代蔡英文參選總統,只是賴清德並不接受。依綠營的慣例,政治領袖必有一批忠實支持者,會無條件支持,若是賴清德取代蔡英文投入總統選戰,必定受到擁蔡人士如影隨形的抵制,所以他婉拒反蔡人士的邀請。

賴清德本來也不考慮接行政院長的職位,因為依修憲後的憲政體制,行政院長只是總統的幕僚長,若是擅自主導國家政策,不合乎憲政體制;若是完全聽命於總統,只不過扮演新的「林全」而已,對整個政局幫助不大,且多數人認定閣揆的折損率太高,所以他對閣揆這個職位的興趣不大,並不是像名嘴所說,受到其他派系抵制才沒有接閣揆。

台南市長卸任後接新北市長也是一個選項,繼續延續政治生命,等待二0二四年再投入總統大選,不過也有幾項因素讓他裹足:第一,雖然他擁有超高的聲望民調,但未必可以當選新北市長;第二,有人希望他困死在新北市,造成不能投入二0二四年的總統大選;第三,南部地區的人保有「草地人」的習性,執政者容易讓人民感到滿意,北部人已養成「都市人」的個性,不容易討好。基於這些因素,賴清德不規劃參選新北市長。

不過有人認定賴清德既不選新北市長,又不接行政院長,更不會取代蔡英文參選二0二0年的總統大選,那在二0一八年到二0二四年這一段期間他沒有公職,氣勢會逐漸衰退,不可能有那份能量問鼎九五之尊;可是也有多人認為從二00八年到二0一六年間,蔡英文也一樣沒有擔任公職,只靠「小英之友會」在全國運作,並到處幫人助選,還是能維持超高人氣。直到最後,賴團隊想起,在二00八年到二0一六年期間,民進黨在野,蔡英文有機會在該黨扮演領袖的地位,目前民進黨是執政黨,遍地都是明星,沒有擔任公職的人將會被邊緣化,所以賴清德必須擔任公職才能維持人氣。

賴清德要維持超高的聲望,就不能離開公職,他的既定立場是不願意取代蔡英文投入二0二0年的總統大選,所以只能在投入新北市長的選戰或接任閣揆之間二選其一。投入新北市長這一條路障礙太多,新北市整個人口的架構及政治生態等同台灣的縮影,能治好新北市就能治好全台灣,所以接新北市長還不如接任行政院長。

有人不看好蔡、賴的合作,因為二人都屬強勢的領導者,因此可能會引爆戰爭;事實上,蔡、賴兩人都很聰明,他們已經成為「命運共同體」,只要任何一人垮掉,都會帶另一個人陪葬,因而,聰明的蔡英文和賴清德,都應該會懂得要如何做。2017/09/11(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