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權力與腐化是一體兩面,掌握過大權的政黨難回歸清流,民進黨已走向下坡,中國國民黨卻在谷底爬不上來~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舉行投票時,出現「換票聯盟」強力運作,候選人很難依賴自己的聲望當選中委。這種現象受到很多人批鬥,可是該黨黨主席吳敦義表示,這很自然,因為是複數投票,自然會出現一些「好朋友」合縱連橫,只要不涉及金錢就好。不知吳敦義如何保證在選舉過程中沒有牽涉到鈔票?好像大家都知道中央委員選舉是怎麼一回事,只有黨主席不清楚。

中國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在臉書貼文指出,對吳敦義的說詞並不認同,他表示深感憂心,「國民黨不僅內耗十個月,也分裂很久了,但是至今仍然沒有提出任何一個讓民眾支持的態度,一個沒有靈魂的政黨怎麼讓人民看到未來與希望?」他還陳述,「時間是不會等待我們的,不要把人民和黨員想得太笨,只執著於爭取黨內選舉的勝利,而坐失改革時機的流失,這種捨本逐末的做法,遲早會被人民唾棄的。」

孫大千未免對中國國民黨期待太高,將政治人物當作慈善家,專為理想而奮鬥。人所以會進入政界,當然就是要爭政治資源,剛開始勢力薄弱,為了獲得人民的支持,或許會以特殊的表現以爭取人民的認同,可是掌握大片政治版圖之後,當然就會享受資源。別忘了政治人物並非慈善家,專為他人服務而拋棄自己可獲得的享受。

中國國民黨出身獨裁政黨,早期掌握國家所有資源,整個政黨形成利益共同體,為了面對地方選舉(以前中央政府並沒有選舉),政治人物相互結合而形成地方派系,更透過樁腳與選民建立良好關係。政治民主化之後,地方派系發揮更大的功能,促使該黨在選戰成為常勝軍。利益共同體所以能長期維持下去,主要的原因是該黨的利益分配制度相當穩定。

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缺乏政治理念,政治立場跟著中國勢力走,造成該黨以中國為中心看世界,而且是一個相當穩定的政治團體,後來因為馬英九的內鬥造成族群對立,促使樁腳與選民之間斷線,該黨因而崩盤。馬英九下台後,中國勢力與地方派系爭搶黨機器。依該黨的生態,中國勢力人數雖較少,但相當團結;地方派系本來就因利益而結合,缺乏利益就不易合作,人雖然較多,但因為中國勢力可以挖到地方派系的支持者,地方派系卻沒有機會拉到中國勢力成員,因而在黨內選舉常輸給中國勢力。

這一次黨主席選舉,吳敦義奇蹟式的大獲全勝,代表利益共同體的人脈串連已逐漸恢復,地方派系獲得較多全國代表席次也是意料中事,然而地方派系的全國代表人數也只是略多於中國勢力而已,可是由全國代表選出的中央委員,吳敦義的人卻佔了六成五,代表中國勢力的洪秀柱只佔了兩成,可說是全面潰敗,這是連記法選舉常出現的現象。

當年監委選舉採單記法選舉時,黨外人士常保有兩席監委的實力,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勢力為了殲滅黨外人士,將監委的選舉辦法改為連記法,果然成功的殲滅黨外勢力。同樣的道理,中國勢力掌控中國國民黨時,因為所擁有的全國代表席次較多,中央委員選舉採連記法當然很容易擺平地方派系,今日卻遭遇地方派系反噬。

孫大千真是大驚小怪,「換票聯盟」又不是始自今日,這是長期來的風氣,只是以前是中國勢力掌控大局,今日變成地方派系的天下而已。權力使人腐化,掌握權力的政黨只會變腐化,不可能轉為清廉;連民進黨都已經走向下坡,孫大千何必期待處在谷底的中國國民黨脫胎換骨?2017/09/13(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