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台灣民意基金會於十七日公布「內閣改組、總統聲望與政黨支持」的最新民調,贊同總統蔡英文領導國家方式者,從上月的二十九.八%急速上升了十六.六個百分點而達到四十六.四%,另外,針對內閣改組方面,有高達六十九%的民眾表示贊成;至於賴清德個人的人氣部分,台灣成年人有五十五.四%對賴清德表示好感。

其實不必做民調,從網路上的效應就可以預估民調的結果。針對藍營來說,雖然換了閣揆,親藍民眾還是一樣對蔡政府不會有善意的回應,可是親綠的民眾就不同,綠營民眾本來有一批人在網路上專攻蔡英文,由於網路流傳甚速,對蔡英文的聲望民調影響不小。不過這一批人近日卻移轉目標,全面圍剿柯文哲,還繼續將話題圍繞在蔡英文身上的人不多,與民調所顯示的結果相同,只是這種結果並不代表他們不會再回頭攻擊蔡英文。

自從蔡英文第一次接黨主席時,部分綠營人士對蔡英文就有特殊的要求,可是蔡英文做不到,他們相當不滿,因而一路反蔡,只是這一股勢力並沒有能力阻止蔡英文在二0一六年登上九五之尊。然而在蔡英文執政之後,由於蔡團隊的政治敏感度不足,錯估主流民意,推出多項爭議性議案,使部分綠營民眾加入反蔡行列。還有另一個因素,蔡團隊相當封閉,使部分綠營人士產生疏離感,更助長反蔡人士的聲勢。

陳水扁剛上台時與蔡英文一樣,獨派人士對他們兩人在國家定位方面的作為都不滿意,只是對陳水扁發出的反應只是建議性質的主張,但對蔡英文就不同,綠營反蔡人士會以國家定位問題的理由抵制她;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剛開始就有一股反蔡英文的種子,只要環境許可,這一股勢力就會越來越大。

賴清德擔任閣揆後,反蔡的聲音暫時抑制,主要的原因是賴清德的人氣相當高,衝撞蔡賴團隊不容易討到便宜;況且多數綠營人士對蔡政府有很大的期待,賴清德都還未表演就開汽水,綠營民眾不會接受,反蔡人士的動作因而暫緩。正巧在世大運的過程,獨派人士對柯文哲相當不滿,反蔡人士因而轉移目標,全面反柯文哲,讓執政團隊鬆了一口氣。

反蔡人士在網路上呼籲綠營人士反柯文哲,並強力建議民進黨一定要推人投入台北市長選戰;若是民進黨不推,不排斥安排獨派人士角逐市長寶座。反蔡人士的運作當然是為了反柯文哲,事實上等同幫了柯文哲;依民進黨的習性會依循前例,由民進黨出線的候選人與柯文哲比民調,反蔡人士圍剿柯文哲,受創的卻是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

如果依循往例,民進黨推出的人選與柯文哲比民調時,由於部分獨派人士圍剿柯文哲,基於「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的心態,造成多數藍營支持者在民調時會支持柯文哲,而柯文哲在綠營本來就擁有一群支持者,民進黨出線的候選人要贏柯文哲的機會因而被壓縮。

綠營反蔡人士所以會對蔡政府形成壓力,主要的是他們以國家定位問題圍剿蔡英文,因而吸收不少獨派人士。目前這一批人雖集中火力圍剿柯文哲,不過他們對蔡英文還是虎視眈眈,即使礙於賴清德因素暫時鬆手,然而只要賴清德在國家定位方面的言論讓他們抓到把柄,他們會立刻對蔡賴團隊出擊,這一點賴清德不得不慎。2017/09/18(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