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中國國民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於十四日上午在素有「民主聖地」之稱的嘉義舉行,黨內巨頭齊聚,包括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榮譽副主席林豐正、副主席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江宜樺等,都打團結牌為國民黨提名的縣市長參選人造勢,盼爭取年底大選之勝選。此次大會被外界視為「馬、連、王」大團結,王金平表示,大家應該能夠體認到今年選舉,對黨的參選人不是太有利的情況下,大家更應該團結一致;這次大會可以顯現出來黨的大團結,希望藉由大團結營造出大家對今年選舉的信心與期望,他也相信這個氣勢一定能夠若干程度帶來更好的選舉成果。
部分綠營人士認為中國國民黨已經解體,不只九合一選舉綠營會大獲全勝,連二0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中國國民黨已難起死回生,這是以綠營的生態看中國國民黨。不錯,中國國民黨的現況若發生在民進黨,必定解體,馬政權的施政已經天怒人怨,加上內部的分裂,已難起死回生。事實上中國國民黨最大的危機並非「天怒人怨」,而是利益分配不均。長期來該黨所以會屹立不搖,主要的原因就是很懂得利益分配;馬英九掌舵時,出現寡頭領導,利益分配不均,造成嚴重的分裂。
中國國民黨還是不容易分裂,選舉時,馬、王、連之間不至於坑殺黨內敵對勢力的候選人。馬、王之間已公開決裂,馬、連也如此,若是綠營出現這種情況,彼此的戰爭會打不完,但中國國民黨並不如此,例如與馬英九決裂的連戰,在大會期間,還是帶著連勝文與馬英九合照,顯現出和解的跡象。所以會如此,是中國國民黨的內鬥都是因分配利益而起,只要利益重新分配,就有和解的空間。就算沒有和解,他們很清楚坑殺了對方,自己的利益也受損,為了自己的利益,戰爭也會暫停。
綠營就不是如此,表面上分裂並不嚴重,但會殺到見骨,因為綠營並非為了利益之爭,而是為路線之爭,沒有和解的空間。它讓一般民眾感到迷惑,為何中國國民黨都為利益而爭,而綠營則為路線而爭,難道綠營比較神聖,都不為利益而爭?若說政壇及支持者分成藍綠兩大版圖,藍營都追求利益,綠營則否,這也未免太神奇。事實上並非綠營的人都不爭利,而是綠營的人避談「利」,避談「利」反而複雜化。
上一次五都選舉後,某綠營社團與一位民進黨重量級人士在喜來登十七樓聚餐,席間有人提出中國國民黨懂得利益分配,綠營不懂。立刻有人義正辭嚴的表示,怎麼可以談利益?這種說辭讓在場的人為他臉紅,因為民進黨執政時,那位先生的親人分到兩個讓人眼紅的職位,這不是利益,什麼才是利益?沒有錯,那位先生沒有拿到「錢」,但收割了「權」。「利益」可分成兩大類,一種是「金錢方面的利益」,一種是「非金錢方面的利益」,綠營內部所爭的大部分不是「金錢方面的利益」。
綠營內部所爭的大部分是「非金錢方面的利益」,但沒有人會承認爭利,所以都以「路線」為藉口來打擊對手,反而沒有和解的空間。例如李扁交惡時,很少人去探討他們為何交惡?可是陳前總統掌握大權,可以預估的是有很多人會靠向陳前總統,但沒有人會承認自己靠向「權力」,而是指責李前總統說過「統獨是假議題」,以路線之爭來攻擊,因而沒有和解的空間。當然,也有少數人是因激進台獨理念而反李。
事實上,若因路線之爭,在李扁度蜜月時就該攻擊,為何等兩人交惡時才發難?李前總統一向沒有公開喊出「台獨」的口號,還訂出「國統綱領」,內行人都很清楚,依照「國統綱領」是永遠不可能統一,這不是「假議題」,什麼才是「假議題」?在李扁度蜜月時,為何大家不攻擊他?
「天使」與「魔鬼」只佔極少數,絕大部分人是為自己的利益而奮鬥,但綠營的人都會表示為「公義」而努力。中國國民黨赤裸裸的爭利,出現內鬥時,只要利益重新分配就可以和解。綠營當然也會爭利,但沒有人會談「利」,都以路線之爭來打擊對方,因而沒有和解的空間。2014/09/15(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登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