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三月 2024
26 27 28 29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服務專線


問題諮詢,請撥打以上服務專線。

公義時報

~中國國民黨有地方派系,沒有本土勢力;所謂本土勢力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地方派系則缺乏政治理念~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中國內部一份涉台調查研究報告分析,中國國民黨內兩岸路線分成三派,最大派就是以吳敦義為號召的「本土派」(反共、不反台獨),佔六十五%左右,其次是郝龍斌為主的「緩統派」(反共、反台獨)約佔十七%,最小的是洪秀柱為主的「促統派」(不反共、反台獨)佔不到十%。中國認為吳敦義儘管口頭宣稱「反台獨」,實際上卻是反共,也不真正反台獨,同時還不談統,其核心理念已相當接近「獨台」,與中國想法落差極大。

一般人都相信中國對台灣的政情下了很大的功夫,所以相當了解台灣,然而從這一篇報告可以看出,它對台灣完全不了解,竟然將吳敦義看成「獨台」,且將「地方派系」當作「本土派」。所謂「本土派」就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民進黨及獨派人士均屬之,中國國民黨無論哪一個派系,都是以中國為中心看世界。再說郝龍斌也不會「反共、反台獨」,他「反台獨」是真的,但不可能「反共」。中國國民黨有很多「統派」從來不公開主張「統一」,像馬英九公開主張「不統、不獨、不武」,事實上他的基本理念是「化獨漸統」。

大家都認為中國對台灣各項政情會很清楚,可是從這一篇報告可以看出,它對中國國民黨竟然完全不了解。所以會如此,是因為中國沒有正常化的選舉,所以分析政情時,沒有將選民的因素考慮進去;只由政治人物的言論來判定其政治屬性,沒有將台灣「騙選票」這一項因素加進去,;台灣政壇最流行的就是「騙選票」,連積極推動「化獨漸統」的政治人物都可以喊出「不統」的口號。

吳敦義屬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不是本土派;本土派的特色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而地方派系只經營選票,缺乏政治理念。中國國民黨政權來台灣初期,是實施殖民統治,也就是統治者族群與被統治者族群不平等,本土意識較強者都離開中國國民黨,留在該黨的台灣人都屬妥協性較強,缺乏政治意識者,其政治理念都跟著中國勢力走。

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所屬的樁腳與選民保持良好的關係,是該黨選戰的主流,他們的政治立場是跟著中國勢力走,以中國為中心看世界,中國勢力與地方派系之間的政治利益則分配得相當穩定,形成很強的利益共同體,直到馬英九當家時,因掀起內鬥,促使族群對立,造成樁腳與選民之間斷線,中國國民黨因而解體。

吳敦義當然不是本土派,否則早就離開中國國民黨了。他目前的政治主張與中國勢力不同,是為了選票考量;他要爭取政治版圖,就需要恢復地方派系的人脈,修復馬英九所造成的裂痕,所以提出與洪秀柱不同的政治主張,這都是選舉手段。中國因為沒有正常的選舉,不知道有「騙選票」這一件事,因而導致對台灣政情的評估錯得離譜。2017/09/20(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