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二十四日正值民進黨召開全代會,吸引媒體注意期間,台大校園出現暴力事件。中國電視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於台大校園辦「『中國新歌聲』上海.台北音樂節」活動,台大學生與民間團體不滿學生受教權及台灣主體權益受損到場抗議,台大校方緊急終止演唱會,但事情並沒有圓滿結束。

當天下午五點散場時,有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暴力攻擊學生,兩名台大歷史系學生、一名科法所學生遭甩棍攻擊,受傷送醫。經調閱錄影畫面後,發現打人的為統促黨成員六十一歲的胡大剛,警方更查出,胡等人所搭乘離去的奧迪A8轎車,是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次子張瑋名下所有,還有人指證張瑋當時就在現場。

台灣的民意主流是「天然獨」,它有別於傳統台獨;傳統台獨牽涉到政府體制、國號等;天然獨則沒有,它只是認定台灣就是一個國家而已,不探討政府體制問題。這是世界潮流,就像美國人認定美國就是一個國家,無論其祖先來自何處,一樣都是美國人。台灣也一樣,無論是來自何處,都是台灣人!可是就有一批人既不願意成為台灣人,也不願意回歸祖國,因為他們很清楚,還是在台灣比較舒服。

終戰後,很多台灣人認為是回歸祖國,可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之後,就讓台灣人大失所望,蔣政權不只是獨裁統治,還是殖民統治台灣,一則台灣人與中國人不平等,一則積極消滅台灣文化。更嚴重的不只是官方實施殖民統治,連在台灣的中國人都存在優越感。年輕世代若不能體會中國人的優越感,從網路查看郭冠英的言論就可以了解。

當然,也有中國人來到台灣之後,立刻變成台灣人,最典型的就是廖中山教授,但仍有很多「郭冠英」。中國人所以存在優越感,是因自卑感所引起,因為從滿清末年到民國初期,中國的地位就是孫中山所說的「次殖民地」,也就是列強共有的殖民地,中國人扮演挨打的民族,因而產生自卑感。而自卑感與優越感是一體兩面,有自卑感的人很容易產生優越感,而中國人的優越感就發洩在台灣人身上,才引起台灣人的反感,並促成台灣意識。

有一件很弔詭的事,在蔣家獨裁統治年代,天天喊著「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後來大家體認到這是夢幻式的口號,不過他們還是堅決「反共」;當北京政權提出「三通」的主張時,蔣經國以「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來回應,那些中國人也完全接受,不只切割對岸,還堅決反共,可是在李前總統執政時,推動民主政治,那一批中國人立刻由「反共」轉為「親共」,並主張和平統一,完全推翻蔣家執政時期的政策,這一點很值得台灣人思考。

蔣家統治時代屬殖民統治,台灣人扮演被統治者,那些中國人要對付的就是中國共產黨,所以他們以「三不」來切割北京政權,捍衛「中華民國」,固守台灣,蔣經國還積極在中山科學院研發核武;台灣發展核武當然是用來對付北京政權,當時那些中國人從不提和平統一的問題,可是在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那些中國人立刻由「反共」的立場轉為「親共」,因為他們不能忍受讓台灣人平等參政,他們只想殖民統治台灣。

台灣目前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更不受其他國家所統治,具備成為一個國家的條件,兩岸的人性又分居兩個世界,連在台灣的中國人都不願意回歸祖國,台灣形成一個國家是很正常的事;只是相當部分的中國人不只不願意「落地生根」,變成台灣人,他們更存有「郭冠英」心態,只想殖民統治台灣,這毋寧是台灣和那些中國人的悲哀。2017/09/26(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