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根據媒體報導,有一位台大博士班畢業的黃姓男子,結婚後動不動就以「hello,小學沒畢業的」、「沒知識又沒衛生的小學生」、「發病了就快點吃藥」等語言羞辱岳母。黃妻表示,母親幼時因家境清寒中斷學業,外出工作貼補家用,婚後含辛茹苦撫養兒女長大。對於黃姓男子的言行,黃妻忍無可忍,因而提告「休夫」,士林地院認二人婚姻已無繼續可能,判准離婚。

人的聰明才智是多方面的,只有少部分與讀書有關;有的人各方面表現甚佳,只有書讀不好;也有人書讀得很好,但其他方面都不會。筆者故鄉以前出現一位奇特的小學生,其名次(以前成績簿都標示名次及全班人數)永遠與全班人數一樣,因而有人認定他很笨,可是他與人下象棋幾乎沒有輸過,包括對功力深厚的老先生,可見他絕不笨,只是他的聰明才智非屬讀書考試方面的。社會上常將一個人讀書的成果當作聰明才智的表現,導致多數人捧高學歷者,造成部分高學歷者產生傲慢的心態。

近年來因少子化,改變了就學生態;以前要考上大學很不容易,現在要考不上才難;以前台灣的經濟不佳,只有大官與富商子女才有能力自費出國留學,一般家庭若申請不到獎學金就不可能出國,現在出國進修的人比比皆是;以前國內研究所很少,競爭者又多,所以在國內進修也很難,現在很多名流大學的研究所招不到學生;以前獲得高學歷等於鯉魚跳龍門,受到社會各階層的敬重,因而普遍存在高學歷的傲慢,可是現在獲得高學歷已經很容易,有人開玩笑說,在街上隨便拿石頭往外丟,很可能就丟到博士。目前在台灣高學歷位已不算什麼,不過有人還是一樣存在高學位的傲慢。

現在獲得高學歷已經很容易,以前則相當難,獲得學位過程中,要受嚴格的訓練,所以知識不差;或許因排擠效應,花太多時間充實知識,雖然有豐富的知識,卻出現常識不足的現象。二十年前筆者在地下電台主持節目,曾經公開表示「筆者服務學校的教授,有一半人常識還不如學校附近鼓山市場的賣菜者」。一般人常會疏忽低學歷者,事實上他們常在生活中獲得深厚的常識,反而知識豐富的高學歷者,在常識方面常有欠缺的現象。

一九七一年修改《刑事訴訟法》,授與警察有緊急拘捕權。本來警察抓人需要檢察官的拘票,以免警察濫權隨便抓人;當年修改《刑事訴訟法》就是要對付政治犯,警察先抓人再補請拘票。當時筆者大罵獨裁政權開民主倒車,一位獲得博士學位的教授反駁筆者的觀點,他表示,難道警察看到強盜殺人不先抓兇手,而先申請拘票,好讓兇手逃亡,事後再動員警力搜捕兇手?筆者當場諷刺他一點常識也沒有。後來筆者將上述對話陳述給一位計程車司機聽,筆者話還未說完,計程車司機立刻回應,現行犯人人都可逮捕。令人感嘆的,連計程車司機都知道的常識,竟然有博士不清楚。

雖然現在獲得高學位不難,可是社會上還是迷信高學歷。這是一種迷失,尤其是高學歷對政務官反而是一種障礙;政務官需要的是常識,不是知識,因為知識領域的事,本來就由常任文官負責。2017/10/09(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