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依修憲前的政府體制,行政院長是內政的最高行政首長,可是修憲後閣揆已變成總統的幕僚長,林全就扮演典型總統的幕僚長,秉承總統的意見推動各項政策,綠營卻將民意支持度不佳的責任推給林全,導致他扮演揹黑鍋的行政院長。

在總統大選期間,蔡英文有超高人氣,可是自從執政後,民意支持度一直下滑,到執政周年時甚至於腰斬,逼得小英總統換將,請賴清德接行政院長,規劃由賴清德的高人氣拉抬新政府的民調。不過綠營有不少人將新政府人氣低迷的責任推給林全,這也相當不公平。

「政策」與「政治」是兩碼事,人民是國家的主人,無論是行政首長或是民意代表,都是受國家主人的委託來推動行政或立法業務,所以執政者依循主流民意來訂定政策就是好「政策」;可是好政策卻常常使執政者受創,這是「政治」問題,無關「政策」。例如在總統大選前,贊成同性婚姻的人略多於反對者,而大部分人沒有意見,蔡團隊基於主流民意及人權觀念,將婚姻平權列入政策白皮書內,可是後來的變化卻出乎蔡團隊意料之外。

民進黨執政之後,該黨立委提出婚姻平權的議案,卻引起軒然大波。最奇妙的,時代力量全黨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不只自己提案,還幫民進黨的提案聯署,可是反同性婚姻者全力攻擊民進黨,時代力量部分只抨擊黃國昌。還有更奇妙的,原來贊成同性婚姻的民調略高於反對者,可是在立法院發生衝突後卻出現大翻轉,反對者遠高於贊成者,讓民進黨滿頭霧水。

蔡團隊將婚姻平權列入政策白皮書時,只考慮「政策」需要依循主流民意,卻沒有考慮到「政治」手段問題。當初民調贊成同性婚姻者絕大部分不是同志的當事人,他們雖然贊成,但不會積極捍衛;反對同性婚姻者都是異性婚姻的當事人,尤其是贊成同性婚姻者主張修改《民法》時,連不表示意見的人都積極加入反對行列。顯然的,蔡團隊不是政策不佳,而是政治敏感度不足。

有一件耐人尋味的事,蔡政府的政策在訂定的初期都是贊成者比反對的人多,也就是蔡政府都依循主流民意訂定政策。一般正常的民主國家,政府的施政滿意度應該會相當高,但事實卻相反;蔡團隊有心推動好政策,只是民眾並不起共鳴,主要的原因是蔡團隊的政治敏感度不足,可是綠營卻將責任推給林全,這相當不公平。

修憲前,總統任命行政院長要經過立法院同意,總統發布命令及公布法律要行政院長副署,當年的李登輝總統任命郝柏村為行政院長之後,有一項人事命令(將領升等)因郝柏村不副署,行政命令因而不能發布,升等案也胎死腹中。那時候的行政院長是內政的最高行政首長,獨立行使職權,內政方面的成敗,當然由行政院長負責。

修憲後,總統獨立任免行政院長,立法院不能過問,行政院長也沒有副署權,所以行政院長已經不是內政的最高行政首長,而是總統的幕僚長;總統的幕僚長有兩位,一位是行政院長,另一位則是總統府秘書長;後者是總統府行政業務的總指揮,並扮演總統與外界的溝通橋樑;行政院長則秉承總統的意見,推動行政業務。

依照往例,新閣揆上任的重頭戲就是組閣,因為行政院長雖然變成總統的幕僚長,但還會沿襲以前的習性,由行政院長推薦部會首長請總統任命;若是原政府的部會首長大部分由林全任命,這一次換閣揆,當然會換掉大批部會首長,可是並非如此;新政府除了少數幾位部會首長因特殊原因被換掉外,其他都暫時保留,代表當初部會首長的任命,是由總統主導,林全還是謹守幕僚長的分寸。

蔡政府還是依循競選時的政策白皮書訂定政策,行政院及各部會也是依循既定政策施政。綠營有些人對林全不滿意,說他拖垮新政府,可是問題在沒有人能指出蔡政府的哪一項政策是由林全所推出?事實上,有時候林全介入政策的深度還不如政務委員,因為蔡總統常直接指揮負責特定政策的政務委員。

若依以前的憲政體制,行政院長是內政的最高行政首長,總統不適合直接指揮政務委員,而是需要透過行政院長。現在的體制,行政院長扮演總統的幕僚長,總統可以透過行政院長指揮政務委員與部會首長,但也可以親自指揮,蔡總統直接指揮跨部會政務委員是常出現的現象。林全既謹守幕僚長的分寸,兩個管道他都能接受,綠營人士實在不應該埋怨林全。

也有綠營人士不喜歡林全的理由是因為他是「老藍男」,這也是很奇怪的想法,綠營究竟有幾個人不是從藍營轉過來的?若將來自藍營的民進黨支持者趕離綠營,那民進黨的政治版圖就只有新黨那麼大而已。第一代的民進黨支持者就像新黨一樣,純粹是政治意識的聚合,後來政治版圖所以會擴大,就是有很多藍營支持者轉到綠營來;既然絕大部分支持者來自藍營,為何單獨排斥林全?

目前電視名嘴要找一個純種綠營的人相當難,絕大部分是由藍轉綠,綠營民眾對這些人不只不排斥,還將他們當作超級明星。說也奇怪,媒體人可以由藍轉綠,為何政壇就不可以?林全與那些由藍轉綠的名嘴之差別,只是由藍轉綠的名嘴靠罵中國或中國國民黨過活,林全則靠行政院長的薪資吃飯;問題是,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的元首幕僚長是靠罵政敵吃飯的?

林全不是由選舉出身,沒有選戰歷練,不知也不投選民所好,當然沒有賴清德的魅力,也沒有能耐拉拔蔡政府的民調,但蔡政府的施政滿意度事實上也不是由林全拖垮,民進黨政府的困境是有其他因素所造成,不宜由林全承擔全部責任。2017/10/10(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