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公義時報

立委蔣萬安十四日晚間到台南參加謝龍介所舉辦的競選活動團結音樂會,上台致詞時幾乎全程講河洛話,只是並不很順暢,發音也不標準,但他很敢說,台下民眾認為很不簡單,為了吸收台灣人的選票,應該花了一番功夫學習。

選舉季節講台語,蔣萬安算是徒子徒孫,這種把戲已經太多人演過,宋楚瑜、馬英九都在這方面下過功夫,而且這一招管用,政治人物才會樂此不疲。然而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在選舉時會說台灣人的語言,選舉過後卻絕口不提,根本就在戲耍台灣人。

日治時代,因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軍務繁忙,後藤新平實際掌握台灣政務,他對台灣人的人性相當了解,曾提出一個奇妙的評論,「台灣人的性格是怕死、愛錢、愛面子」;有人說他將台灣人描述得相當入骨,事實上他遺漏了一個台灣人重要的性格,就是「易受騙」。中國人就沒有這種問題,或許是他們騙術本來就相當高明,因而不容易受騙。

對於政治人物講台語,台灣人本來應該高興;問題是這些政治人物根本就在戲耍台灣人,因為他們只有在「騙票」時才滿口台語,平時絕對不說,將台灣人當白癡耍。其實,真正愛台灣未必就要講台語,像廖中山教授沒有人敢說他不愛台灣,可是他不會說台語,事實上他連北京話都不太純正。

筆者相當瞧不起某一位藍綠通吃的政治人物,原因不是他藍綠通吃,而是他的格調有問題;有一次他應邀到一個綠色社團演講,開場白就說,「我們不說外國話」(意指不說北京話),台下立刻掌聲如雷,他果然全程用台語演講,可是他在其他地方卻不講台語,而都講「外國話」(北京話);他不只戲耍該綠色社團,而且戲耍全體台灣人。

語言是人際溝通的工具,應該講自己最容易表達,聽者最容易接受的語言;筆者講話不會捲舌,所以講北京話的能力遠不如台語,因而喜歡用台語演講,但不排除北京話,遇到台語不容易表達,或聽者不容易吸收的詞類,還是會說出北京話。

每個人都應該尊重他人的母語,母語為北京話的政治人物沒有必要勉強擠出台語,可是有不少台灣人歡迎政治人物以台語來「騙票」;本來歡迎政治人物講台語是非常正常的心態,但要的是真正講台語,不是在「騙票」時硬擠出台語,騙完了票之後絕口不講台語。這一點台灣人不如中國人,或許台灣人的表現屬弱勢族群症候群,台灣人無論北京話講得多標準,都不可能以語言騙到中國人的選票。

台灣人不只在語言方面容易受騙,其他政治言行也都如此。一個人若由藍轉綠,公開謾罵中國或中國國民黨,立刻變成本土人士的超級明星,名利雙收,沒有人會回憶他以前做過甚麼事,說過甚麼話?甚至於曾在單數年分(如二0一五)罵中國或中國國民黨,雙數年份回頭罵台獨或綠營,在單數年份再罵中國或中國國民黨時,一樣受到本土人士的崇拜,沒有人會計較他在雙數年份罵過誰。顯然的,這是騙局,只是台灣人很容易受騙。

台灣當然也有人由綠轉藍,或由獨變統,只是這些人都不可能變成統派或藍營的超級明星,可見統派或藍營在這方面成熟多了。依本土人士的個性,「共諜」很容易在本土人士圈內發揮,只要扮演「急獨」或「深綠」的角色,大罵中國或中國國民黨,立刻變成本土人士的超級明星,當然就有很好的機會分化本土人士,發揮「共諜」的功能。2017/10/16(作者 陳茂雄 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本文同時刊載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scroll back to top

公益看板

  •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高雄‧大社
    超峰山 萬覺寺
    皇 母 大 天 宮

    免費為您消業解惑

  • 台南大智山玄空法寺

    台南楠西
    大智山玄空法寺
    朝陽慈善功德會

    玄空般若 法界開演
    五眼共證 萬劫成空
    原諒別人 就是最大的放生

  • 正德佛堂

    正德佛堂
    社會福利慈善
    癌症醫療基金會

    請大家多唸佛
    積功德、少造業

  • 諾那華藏精舍

    諾那華藏精舍
    一念蓮花全球助唸

    24小時免費提供佛教法寶、為往生者助唸

  • 法藏念佛會

    法藏念佛會
    免費助念、普佛〈誦經〉

  • 花蓮「阿公冰店」

    花蓮「阿公冰店」

    讓軟Q口感在記憶裡飄香

    是我們予顧客永遠的承諾!